外媒:五角大樓未按時提交重要涉華報告影響拜登決策

2021-05-14 09: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國防部未能按時向國會提交一份重要涉華報告,這影響了拜登政府的決策。去年特朗普施壓五角大樓擬定一份黑名單,並下令禁止美國基金投資名單上的所謂「涉軍」中國企業。拜登政府即將決定是否保留該命令。

 英國《金融時報》5月13日報道稱,五角大樓未能按時向國會一份所謂「涉軍中企」的報告,而這正值拜登即將就美國人是否可以投資此類企業做出決定之際。

 五角大樓發言人沒有解釋推遲提交報告的原因,但表示它將在10月前提交報告。

 美國國會在1月份要求五角大樓在4月15日前提交一份報告。但據兩位了解該報告的人士透露,五角大樓已告知議員報告無法如期提交。

 2021年1月,美國財政部將該禁令生效的最後期限延長至5月27日。此舉旨在給拜登政府時間來評估這一行政命令,這是對特朗普採取的涉華行動的廣泛評估的一部分。

 報道指出,一些美國議員對五角大樓推遲提交報告感到擔憂。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說,國防部必須繼續專注於紀錄和公布在美運營的「中國軍事公司」,這是重要且緊急的事。他補充稱,拜登政府需要「挫敗中國利用我們的司法系統對付我們的企圖」。

 拜登對中國的立場比許多外交政策專家預期的更為強硬。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亞洲問題專家塞耶斯(Eric Sayers)表示,儘管議員們對報告提交推遲感到不滿,但他們應該認識到,拜登已經暗示他將保持強硬立場。

 他還說,拜登政府已經表明,它不會取消特朗普政府的努力成果,而是要通過一個更嚴格的協調過程來改善這一努力成果。「國會能否保持耐心,以及拜登團隊重建該方案的效果如何,將是今夏關注的焦點。」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