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癌會調查指87%患者在接受免疫治療前曾擔心藥費問題

2021-05-16 14: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防癌會為了解本港患者對免疫治療的認知和擔憂,於是在上月進行調查,訪問60名曾接受免疫治療之癌症患者、康復者與其照顧者,當中有85%患者是患上肺癌。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趙穎欣提到近年醫學界認為癌症成因之一是免疫系統未能辨別或攻擊癌細胞,令它可肆無忌憚地生長,而免疫治療是透過重啟免疫系統的「辨識」能力去對抗癌細胞;至於近年常用之免疫治療有以CTLA-4抑製劑增加免疫細胞數量,建立免疫記憶以延長效果,同時透過PD-1抑製劑重啟身體免疫系統認出癌細胞;兩者可相輔相成。

 香港防癌會其後透露88%受訪者是由於經濟因素而未有即時開展治療、43%受訪者更認為即使接受治療,其身體狀況只會愈來愈差;在醫生建議進行免疫治療後,仍有相同比例受訪者未有即時開展治療。

 香港防癌會總幹事陳廣慧表示,受訪者接受免疫治療前普遍會消瘦、食慾不振、虛弱及氣喘等;有87%受訪患者則在治療前曾擔心藥費負擔重;33%及30%受訪者擔心出現嚴重副作用及治療無效;20%受訪者認為免疫治療太新,會成為「白老鼠」;而患者接受免疫治療後,上述癌症症狀減少,唯皮疹/皮膚搔癢比率增加,陳廣慧相信是身體對免疫治療的反應。

 陳廣慧續提到有78%受訪患者認為免疫治療副作用較想像中輕微、72%患者指療效比預期好,還有62%患者在檢查後發現體內腫瘤縮小或癌細胞數量減少。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趙穎欣引述臨床研究發現免疫治療能延長患者存活期,部分患者病情更可完全緩解,而大部分患者的生活質素並未受到副作用嚴重影響;至於大部分免疫相關副作用之緩解比率為7成或以上,本港醫護人員是有豐富臨床應用經驗,而及早介入症狀可更妥善處理,故她提醒患者在出現任何輕微症狀時應及早向醫護人員反應。

 趙穎欣還指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11年已批核免疫治療藥物,而本港在5年前已應用免疫治療;陳廣慧則提到「香港防癌會—何鴻超教授紀念助醫計劃」會提供經濟支援予患者,讓其使用醫院管理局非安全網下的自費藥物,有需要患者可透過公立醫院醫生轉介,並經入息審查後可申請,目前已有逾6,000名病人獲資助,涉及藥物和現金資助近4億元。

 香港防癌會指1名73歲男性胃癌患者在前年5月出現血尿、體重下降等症狀,而左腎腫瘤更延伸至大靜脈,並轉移至胸腔及兩邊肺部多處,其後確診第4期腎癌,男病人在手術後切除左腎,並於同年8月展開免疫治療,今年檢查顯示已經沒有活躍癌症,其治療前體重是60公斤,今年已增至70公斤。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