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公布東京奧運名單 劉詩雯為何無緣單打?

2021-05-16 17: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5月16日,中國乒乓球協會公布東京奧運會參賽運動員名單。馬龍、陳夢領銜單打陣容,老將許昕、劉詩雯則無緣單打。

 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不足70天的關鍵節點,中國乒乓夢之隊此時終於「亮劍」。對外既無懼強敵環伺的覬覦甚至是「圍剿」,對內則將穩定「軍心」、統一思想,向奧運五金齊心協力發起最有力的備戰和衝擊。

 中國乒協公布奧運名單

 優中選優、強中選強

 東京奧運周期歷經四年有餘,中國乒乓球隊的主力陣容框架也幾經調整。以女隊為例,從最初劉詩雯、丁寧和朱雨玲組成的「三駕馬車」,到如今中生代球員陳夢領銜,動態競爭讓中國乒乓球隊在實戰和訓練中不斷打磨隊員和陣容。

 根據中國乒協此前公布的選拔辦法,大賽成績突出、對外戰績優異、心理素質和抗壓能力強等成為運動員入選東京奧運陣容的「門檻」 。此外,還要綜合評估運動員傷病康復等情況。

 因此,本着「優中選優、強中選強」的原則,馬龍、陳夢領銜,樊振東、許昕、劉詩雯和孫穎莎組成的奧運參賽陣容 ,不僅是目前國乒隊內排兵布陣的最優選,同時也較為符合外界預期。

 作為目前現役男乒乓球運動員中唯一的「大滿貫」選手,老將馬龍的堅韌本足以載入史冊。歷經傷病、奧運延期、年齡的洗禮,他如今不僅越戰越勇,向着衛冕男單冠軍發起衝擊,更要肩負領軍重任,這是隊內對他的信任也是實力的證明。

 曾經,東京奧運會對於陳夢而言是可望不可即的存在,但隨着她打法近年來日漸精進,憑藉外戰穩定的發揮和大賽的出色戰績,最終讓陳夢在東京奧運會備戰的衝刺階段逆流而上,實現彎道超車。

 陳夢在比賽中。 中新社

 初登奧運賽場 小將盼逆襲

 與五年前里約奧運賽場國乒「龍爭虎鬥、強強聯手」的陣容略有不同,此次中國乒乓球隊派出「三老帶五新」的組合 ,也讓外界對初登奧運賽場的「新人」樊振東、孫穎莎充滿期待。

 如此陣容的背後其實暗含國乒布局未來的心意。東京奧運會推遲,就意味着巴黎奧運會提前一年。本着「備戰東京,放眼巴黎」的宗旨,老將壓陣,啟用新人,便充分兼顧東京奧運的應戰和巴黎奧運的備戰。

 作為東京奧運周期國乒重點培養的男單選手,24歲的樊振東入選從上述兩方面考慮都十分契合。過去四年,樊振東的成長並非一帆風順,他既經歷過蟬聯15個月男單第一的高光,也曾陷入三百餘天無緣巡迴賽冠軍的掙扎。

 樊振東在比賽中。中新社

 對於天才運動員而言,跌入低谷意味着思路轉變的開始。也正是歷經旁人眼中的「彎路」和付出的「代價」,才最終成就如今的樊振東。以東京奧運作為新的起點,小胖也渴望以此為契機,迎來屬於自己的「時代」。

 客觀而言,東京奧運延期給年輕選手帶來了意外的機遇,躋身奧運陣容的孫穎莎正是其中一員 。立志於爭奪巴黎奧運女單冠軍的她,曾得到過劉國梁「為什麼這屆(東京奧運會)單打冠軍沒想法?」這般耐人尋味的回應。

 如今,作為國乒新生代中堅力量,孫穎莎對中國隊主要奧運對手保持優異戰績,目前位列奧運資格排名第二位。孫穎莎的拼搏和潛力最終讓她的奧運之夢提前照進現實。

 「年輕選手」「初登奧運賽場」的標籤,並不會降低外界對他們衝擊奧運最高領獎台的期望。重壓之下,有着老將的帶動和激勵,孫穎莎和樊振東也有望更進一步,實現「逆襲」。

 無緣單打 「昕雯」同樣肩負重任

 老將許昕和劉詩雯的入選可以說是整份名單中最沒有懸念的部分 。兩年前憑藉斬獲國際乒聯年終總決賽的混雙冠軍,「昕雯」組合便提前鎖定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許昕和劉詩雯最終雙雙無緣單打賽場 ,這不僅徹底關上了兩位老將追逐奧運單打冠軍的夢想之門,也讓關注隊伍的粉絲們感到十分「糾結」。

 2019年,也是新冠疫情來襲前的最後一個完整賽季,許昕和劉詩雯都在單打賽場展現出強有力的競爭勢頭。前者斬獲多個巡迴賽冠軍,後者更是如願獲得世乒賽女單冠軍和世界盃「五冠王」的稱號。

 然而在疫情期間,劉詩雯陸續出現傷病,在奧運前及時恢復已十分不易,面對史無前例的艱巨挑戰,據女隊主教練李隼透露,將主要精力放在混雙和團體的爭奪上也是隊內和隊員一致做出的決定 。

 自配對以來,許昕/劉詩雯組合曾獲得2019年世錦賽及多站公開賽冠軍,兩人也分別是現階段國乒男雙、女雙技術水平最高的選手。「選擇許昕和劉詩雯這對組合,充分體現了『優中選優、強中選強』」。馬琳說。

 樊振東(右)/許昕在比賽中。中新社

 東京奧運會,混雙首次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同時也是乒乓球賽場決出的首枚金牌。根據賽制,每支代表隊僅能派出一對組合參賽,因此,順利取得「開門紅」對提振隊伍士氣,迎戰單項和團體賽至關重要。

 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表示,「選拔的目的是要選出最值得信賴的運動員去參賽,完成『升國旗、奏國歌』的光榮使命,是要將一支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帶到東京奧運賽場,為國爭光。」

 如今,奧運名單的公布,吹響了國乒衝刺東京奧運的衝鋒號。五年磨劍,期盼國乒在兩個月後的東京如願開花結果。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