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名片紫禁瑰寶:故宮主題郵票特展18日在故宮博物院開幕

2021-05-17 16: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郵票與文物同框,歷史與時代相映」。由故宮博物院和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聯袂主辦的「國家名片 紫禁瑰寶——故宮主題郵票特展」 開幕式在故宮博物院齋宮舉行。本次展覽首次將新中國發行的故宮主題郵票和相應的故宮文物合璧呈現,在展現故宮文化和郵票文化的同時,通過科技賦能加強互動,見微知著,讓廣大參觀者體驗到「文物活了起來,郵票活了起來」的觀展感受。展覽將於5月18日起在故宮博物院齋宮展廳對公眾開放。

 故宮主題郵票首次與文物同框

 本次展覽共展出郵票56套1732枚(含故宮主題郵票52套1590枚),郵票手稿等珍貴展品54件,聯合發行首日封13件;配合郵票展出的25件故宮文物,涵蓋書畫、玉器、琺瑯器、青銅器、瓷器、家具等多個門類,與同主題的郵票對比展出,交相輝映。

 展覽內容分為「江山多嬌」「美輪美奐」「大有既藏」「郵傳萬里」四個單元。第一單元「江山多嬌」選取富有象徵意義的壯美山河主題郵票《長江》《長城》《黃山》《黃河》展現祖國的大好河山,對應故宮博物院收藏文物《四景山水圖》《五嶽圖》《千里江山圖》的影像展現祖國的生機勃勃、生生不息。

 千里江山圖

 第二單元「美輪美奐」展現紫禁城主體建築群,輔以郵票設計原稿、雕刻稿、古建影像,再現紫禁城建築魅力。

 第三單元「大有既藏」通過文物和郵票的對照,特別是最新發行的《五牛圖》郵票,體現從文物到郵票設計、雕刻、印製等全過程,表現郵票印製的科技水平。

 白玉鏤雕龍鳳璧

    五牛圖

 第四單元「郵傳萬里」以中外聯合發行郵票中的故宮題材為主線,展現故宮文物和中國郵票在黨和國家外交、文化交流等活動中發揮的文化傳播作用,體現中華文明在兼融並蓄中歷久彌新。

 備受郵票設計師鍾愛的故宮主題

 郵票雖只有方寸大小,卻能體現一個國家的歷史、科技、經濟、文化、風土人情、自然風貌等多方面的特色,是代表國家形象的「國家名片」。走過近百個春秋的故宮博物院,建立在明清兩代皇宮——紫禁城的基礎上,不僅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木構宮殿建築群,還珍藏有186萬餘件代表中華民族勤勞和智慧的精美文物。

 郵票與故宮的淵源深厚。1953年,體現我國古代工匠高超技藝和卓越才能的故宮角樓第一次出現在郵票上。1982年,明清扇面畫成為第一次出現在郵票上的故宮文物。此後,越來越多的故宮古建和館藏文物成為郵票設計師鍾愛的設計主題。1998年,故宮太和殿與法國羅浮宮一起登上中國和法國聯合發行的特種郵票,開啟了故宮博物院在國際舞台上展示傳播中國文化的新篇章。2003年,故宮郵局在紫禁城裏正式開業。故宮博物院和中國郵政一直保持著長期友好合作關係,共同為提升國家形象助力。

 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黃孟復,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康寧,中國郵政、故宮博物院相關領導,以及眾多藝術家、文化學者、故宮郵票設計師、集郵家等各界嘉賓出席開幕式。(香港商報駐京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