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墨西哥總統為1911年屠殺華人慘案致歉

2021-05-18 11: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編輯 謝燁挺

 當地時間5月17日,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在墨西哥北部科阿韋拉州托雷翁市,為發生在110年前針對華人的「托雷翁慘案」向中國以及墨西哥華人社群道歉。

 「托雷翁慘案」發生在1911年5月15日淩晨。托雷翁是墨西哥革命期間,馬德羅派奪取的最後一座大城市。在攻佔城市的過程中發生了針對平民的屠殺。托雷翁市是當時墨西哥華人華僑的主要聚居地,慘案發生時該城居民中有600至700名華人,其中303人在屠殺中慘遭殺害,大量華人居所、商舖、餐館、銀行被洗劫。

 中國駐墨西哥大使祝青橋以及科阿韋拉、杜蘭戈兩州的州長出席了紀念及致歉儀式。科阿韋拉州州長里克爾梅·索利斯在儀式上說,「仇外心理、歧視和種族主義是破壞人民尊嚴的禍害」。他表示,科阿韋拉州有許多中國和中國文化的仰慕者,今天的儀式將成為兩國友誼的又一見證。

 祝青橋則表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回顧歷史,是要汲取歷史教訓,防止悲劇重演;回顧歷史,是要倍加珍惜中墨友好;回顧歷史,是要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墨兩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為兩國關係史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中方願同墨方一道,堅持真誠友好,持續深化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進一步造福兩國人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