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持續緩和 議員促盡快與內地及澳門商討通關事宜

2021-05-20 14: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緩和,如早前列為源頭不明個案的4歲男童最終證實屬「假陽性」,即代表本港連續26日沒有錄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逼近內地「28日無本地個案」標準,有立法會議員促政府盡快與內地及澳門商討通關事宜。

 有報道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說,並無與內地商討通關的硬性指標,但指相信隨着本地疫情好轉,本港即將可向中央提出較具體的建議,預料若通關能成事,初期將會設定北上的人數限制。對於北上港人是否仍需短暫隔離等具體安排,則仍然有待討論。

 聶德權:通關須接種達標

 對於本港何時可以與內地通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首要是本港疫情能先清零。他指出,通關的時間表、安排不是特區政府完全可控制的事情,因也要取決於內地對港的疫情研判,其中一個因素就是疫苗接種的情況,相信未來可通關,接種疫苗達標也是基本要求,他又再次呼籲市民盡早打針。他指出,曾與內地方面商討,希望盡快為通關踏出第一步,首階段一定是廣東省,往後會逐步擴展至其他省市。

 李慧琼:大灣區可先試行恢復通關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今日(20日)表示,本港近日疫情持續平穩,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與內地及澳門商討通關,並進一步將通關安排與接種新冠疫苗結合,令更多市民願意打針。

 李慧琼指,近期本港出現2宗疑似源頭不明的個案,包括一名華大職員及一名4歲男童,其中華大職員已證實是「假陽性」,亦有訊息指男童亦可能屬「假陽性」。如果屬實,本港已連續26日沒有源頭不明個案,有條件商討通關。

 李慧琼建議港府可考慮以先導形式恢復通關,設有配額,讓內地及澳門放心,亦可考慮先在大灣區城市試行,相信可滿足大部分港人家庭及商務需要。她又建議,如已完成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的港人,可優先回內地及澳門,期望特區政府盡快與兩地政府講述本港最新疫情情況。

 蔣麗芸:港府是時候加緊與內地商討通關

 立法會衞生事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認為,本港既然現時已無大爆發,港府是時候加緊與內地商討早日通關。

 蔣麗芸表示,持續一年多的新冠疫情,影響不少兩地來往頻繁的人士,包括跨境家庭、廠商及有兩地業務的人士。現時入境廣東省人士需要集中隔離14天後,再要社區管理7天,合共21天檢疫安排,令上述人士無法恢復正常往來。

 近月本港已再無大規模爆發,而且亦有一定數量港人注射疫苗,蔣麗芸認為是時候與內地商討放寬檢疫安排。她建議可以有序放寬免檢疫通關,首先照顧在內地設廠及有投資的人士,已完成注射疫苗後,持有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者,即可免檢疫往返内地和香港。

 至於其他人士,蔣麗芸指考慮到放寬初期文件處理、交通安排等需要較長時間,可以設下每日名額,如每日1萬人,除上述內地有投資的人士以外,其他已完成注射疫苗的人士,只要持有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就可以到內地旅遊、探親。

 蔣麗芸進一步建議,政府可以在安排上加快流程,例如在邊境設立臨時檢測站,以特快檢測設備為市民檢測,採樣完成即排隊過關,約15分鐘可知結果,形容此舉可大大便利市民出入。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