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 | 「文天祥公園」正氣流徽

2021-05-21 12: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田是新界五大氏族之一的文氏主要聚居地(其他是錦田鄧氏、上水廖氏、上水侯氏及粉嶺彭氏),是抗元名將文天祥後裔,為紀念這位精忠報國的南宋民族英雄,由香港、深圳文氏後人及社會各界集資,在新田建造了「文天祥公園」,佔地2公頃,原址為文氏原居民的公家果園。

 公園入口建有牌坊,寫有「文天祥公園;正氣流徽」及楹聯「惇仁崇義、朗朗清風、像塑典型輝日月;裕德存忠、巍巍峻節、歌傳正氣壯山河」。

 穿過公園牌坊沿路拾級而上,在最高處有6米高的文天祥銅像,身穿官服,手執寶劍,面向遠處是深圳,近處是新田各村,令人肅然起敬,基座正面刻有文天祥的著名詩《過零丁洋》中兩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銅像後有一幅十公尺長、寫著「正氣流徽」的花崗岩石碑,雕工極之精美、栩栩如生地描述文天祥的生平事跡,當中包括耳熟能詳的《正氣歌》,其英勇、氣節和愛國精神震撼了每一位遊人的心靈。(馮瀚文 攝)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