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奧姆真理教與我》 警醒市民遠離邪教

2021-05-25 17:2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日本奧姆真理教於1995年發動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恐襲,釀成13人死亡6 000人受傷,死傷慘重。當年的受害者阪原淳為要尋求真相,執起導筒說服了奧姆真理教的公關部長荒木浩參與影片。導演透過紀錄片希望讓觀眾看到人性怯懦與執迷,揭示奧姆真理教如何荼毒人心,提醒市民:邪教就在身邊,每個人都有可能受其誘惑而誤入歧途。


《奧姆真理教與我》電影海報,上映日期5月26日

 1995年3月20日上午,在東京從事廣告工作的阪原淳,乘地鐡上班途中,遇上沙林毒氣事件,他憶述:「我發現地下的報紙滲出液體,感覺不妥後,即時走到另一卡車廂,當我下車時突眼前一黑,暈倒前發現靠近車門的乘客應該是死了。」那次恐襲事件,最終釀成13人死亡6 000人受傷。阪原淳康復後,辭去工作到美國追尋電影夢,並成功拍攝兩部短片。


荒木浩(右)和阪原淳(左)重回當年事發地點東京六本木地鐵站拍攝。

 荒木浩堅拒道歉

 2016年,作為沙林毒氣恐襲幸存者的阪原淳,決定拍攝紀錄片尋求真相。他成功說服奧姆真理教的公關部長荒木浩參與拍攝影片。二人年齡相近、背景相似,同讀京都大學,但在80年代後期二人走上迥異之路,荒木浩加入真理教,而阪原淳則選擇在東京工作。影片拍攝期間,阪原淳與荒木浩直踩已易名為Aleph的教會總部,並回鄉探訪父母。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及涉事信徒雖已被法庭定罪判處死刑,然而鏡頭下的荒木浩面對責任問題,蒼白無言卻堅拒道歉,仍相信全身奉獻宗教是生命唯一救贖之途。


荒木浩(左)和阪原淳(右)年輕時同讀京都大學。

 影片製作歷時5年,阪原淳表示透過荒木浩的故事,想帶出為何邪教實行可怕、帶來人命傷亡的恐襲後,仍然會有人堅持信仰?導演表示,所有人都有機會受到誘惑而加入邪教,他希望電影能警醒觀眾,對於邪教異端要多加提防。《奧姆真理教與我》將於5月26日高先電影院上映,門票即日起有售。(記者:雲遜)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