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頸肩背痛──背部菱形肌損傷

2021-05-19 18:0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菱形肌位於上背部,起始於頸椎第6、第7和第1至第4的胸椎棘突,止於肩胛骨的脊柱緣,它的上部被名為小菱形肌,它的下部被稱作大菱形肌,總稱為菱形肌。菱形肌的作用,可使肩胛骨靠近脊柱並稍上提。所以,當上肢在毫無準備時,突然用力,或者上肢提物過重,超過負重,都可以造成菱形肌撕裂性損傷。

 菱形肌損傷後的主要症狀有:患處的背部菱形肌感到疼痛,壓痛明顯,肌肉僵硬,有時條索樣感覺。活動患側上肢,上肢提物,可出現疼痛加重。有的比較嚴重者,會出現背部疼痛向胸部擴散,還會出現胸悶胸痛,深呼吸時背部引發疼痛,有的病人還會發生背部疼痛向患側上肢放射。這時有的病人很緊張,會去懷疑自己是不是心臟有問題,要去心臟科檢查,但檢查結果往往是陰性,是正常的。菱形肌損傷的病人在平時還會感到患側背部拉緊、酸痛,活動上肢引發背部疼痛加重,休息則減輕。遇到疲勞及陰雨潮濕天氣,酸痛又會增加。菱形肌損傷是屬於人體軟組織損傷中的肌肉、肌腱的損傷,當菱形肌在不當的外力作用下發生撕裂,產生肌纖維、肌腱組織出血,水腫,黏連,形成無菌性炎症。中醫理論學說,把該病症歸納為「傷筋」的範疇,一般認為傷筋的發病與外傷、勞損、風濕、腎虛等有關聯,治療也從這幾方面理論制訂辨證論治。

 臨床中常選用的方法有各種推拿方法、中藥外敷、膏藥等。

 現介紹治療軟組織損傷的壓痛點推拿方法。壓痛點推拿方法把推拿手法分作兩大部分:一類是放鬆,解除肌肉緊張、痙攣類手法,比如,揉法、按法、推法、摩法等手法。另一類是,針對壓痛點、消除疼痛處的痛發生的病灶,手法有點法、撥法、指按法、指撥法、點按法等,集中對痛點進行消除病灶的治療。

 中藥熱敷:配方用紅花15克、丹參12克、羌活15克、獨活15克、延胡索15克、一帖包煎,用毛巾浸藥汁熱敷患處。

 選用膏藥沾貼痛點,把膏藥剪成3cm、5cm方塊形,找準病灶壓痛點敷貼,二天更換一次,共貼七次,如果疼痛減輕,則休息三天,再貼七次。

 菱形肌損傷在治療期間,要注意保養,治療同期患側上肢不可負重,提拎重物,不宜背負過重雙肩包,不要汗出當風,身置冷氣機下風吹,保暖免受風邪。(文:吳文豹)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