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志源建議政府可考慮增加副局及政助名額

2021-05-28 13: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與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出席對談節目,陳恒鑌指部分局長由其他界別—如商界轉入政府,對公務員架構或運作不熟悉,因此需要一段適應期;譚志源則憶起2002年西座有局長樓,所有局長在那一層,常秘和其他公務員於其他地方,因太遠而難以即時溝通、地理上距離亦造成彼此心理上距離。

 譚志源表示在愛國者治港的大前提下,對官員最基本要求是愛國者,其次是具有敏銳政治觸覺、良好溝通力與親和力及一定公職經驗,譚志源認為該經驗未必是管治,但最少是公職經驗如參加過某些委員會。

 陳恒鑌認為副局長、政治助理等如何定位、可以帶領甚麼人員是沒有在架構內顯示,反映委任制有不清晰地方;譚志源以其經驗為例,他一開始便決定副局分工或分管甚麼範疇,或者政府應讓局長自行選擇副局長和政治助理,而不是配對給局長。

 譚志源認為現時議會訴求、社會訴求日益增加,加上輿論壓力,他建議政府最少可以增加1名副局長,或每個範疇增加1名副局長,又可分開對外和對內副局長;政治助理亦不需局限1人或某個職級,政府如有一定預算,就可以請1至3個政治助理,視乎其經驗、背景和需要去聘請。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