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制條例今刊憲生效 三司長指政府施政將更到位

2021-05-31 00: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今日(31日)刊憲生效,標誌着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成功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在新選舉制度下,政府會繼續竭盡所能做好施政,聚焦拓展經濟和改善民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過去近10年的香港,政治爭拗不斷、議會內耗空轉日趨嚴重,窒礙了政府的治理效能。2021年將標誌着香港經歷由亂轉治並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里程。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則指出,循序漸進達至普選的目標依然保持不變。

 張建宗:行政立法得以良性互動

 張建宗昨在最新網誌指出,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有望從此擺脫近年政治爭拗的羈絆及內耗不斷的困局。在新選舉制度下,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敵對勢力不再有可乘之機,通過選舉制度的漏洞進入香港特區治理架構,以及阻撓和干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他續指,完善選舉制度有助立法會恢復其憲制職能。以往劣質瘋狂的議會鬥爭終於落幕,香港有望重新構建一個具建設性和務實有為的議會。在新選舉制度下,議員回歸理性議事論政,會大大提高議事效率。香港是多元開放包容的社會,政治光譜寬闊,相信只要是在愛國愛港的大前提下,任何真誠為香港服務的有志之士,不論其政治取向,都可以依法享有參政的機會,為社會做實事,為市民謀福祉,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張建宗表示,在新選舉制度下,特區的政治體制會得以鞏固,行政與立法有理性及良性互動,集思廣益,特區政府的施政將會更加到位,管治能力及水平也會提高。特區政府會繼續竭盡所能做好施政,聚焦拓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完善選舉制度後,有更大空間讓特區政府切實解決社會各種深層次問題,把實事做好,好事做實,不負國家所託及香港市民所盼。

 陳茂波:聚焦社會經濟民生議題

 陳茂波同日亦在網誌表示,回望過去近10年的香港,往往予人發展停滯的感覺,特別是政治爭拗不斷、議會內耗空轉日趨嚴重,窒礙了政府的治理效能。2019年下半年的嚴重違法暴力衝擊,以至分離主義與港獨主張的出現,損害了香港的治安、法治和投資環境。香港國安法落實到選舉制度完善,平定了過去的亂象,扭轉習非成是的狀態,從制度上建構「愛國者治港」的新秩序,確保香港重回社會安全、政治穩定、守法有序的環境。

 他談到,在新選舉制度下,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得以加強,政府的治理效能得以提高,未來香港社會將可以集中精力處理社會、經濟及民生等議題,包括土地房屋等一些纏結難解的老問題。理順了政治秩序後,社會各界都對處理這些深層矛盾有著很高期望。特區政府須匯聚最大能量,與社會各界合力解決問題。

 陳茂波強調,目前,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繼續是頭等大事,辦好未來三場重要選舉也很關鍵。同時,需要部署的是善用新的政治環境,以創新思維全力破解深層次問題。

 鄭若驊:達至普選目標仍不變

 鄭若驊則在網誌提到,完善一個地方的選舉制度,必然會先考慮當地的政制發展歷史和現狀及實際情況。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時,已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有海外政客聲稱修例違背基本法列明的普選目標,但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規定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達至普選的目標依然保持不變。

 她稱,選舉委員會現時獲兩項新職能:一是產生40名立法會議員,二是負責提名立法會候選人。這兩項職能都是選舉制度中的重要元素,通過選舉委員會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讓它更具廣泛代表性。因此,選舉委員會確保社會整體利益受保障,讓「一國兩制」得以全面貫徹落實。

 鄭若驊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過去在立法會出現的亂象應該不會再發生,反中亂港勢力和企圖勾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違法分子無法通過選舉進入政治體制。未來,議會有望恢復正常運作,讓有志服務社會的人可以客觀理性地參與政策討論,向政府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 記者 馮仁樂 )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