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公務員將享有疫苗假期 預料每打一針有一日假

2021-05-30 20: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疫苗接種率增長緩慢,各界以不同方法鼓勵接種疫苗。消息指,政府將落實讓公務員享有新冠疫苗假期,每接種一劑疫苗,即有一日有薪假期,如打齊兩針便可放兩日,最快本周內宣布。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31日撰文提及香港目前接種率不足20%,令人非常擔心,歡迎商界主動提供誘因,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彰顯企業社會責任。

 張建宗:非常擔心變種病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作為僱主,會考慮讓公務員接種疫苗後享有假期,詳情將於稍後交代,又指如真正要提供現金或實物鼓勵疫苗接種,則不太適合由特區政府提出。消息指政府準備落實讓公務員享有新冠疫苗假期,每接種一劑有一日有薪假期,如打齊兩針便可放兩天,最快於本周內公布。

 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支持政府鼓勵更多公務員盡快注射疫苗以提升香港整體的抗疫能力,並帶頭與市民同心抗疫,期望香港盡快恢復正常。協會亦歡迎政府明確表示公務員注射疫苗後可享有有薪假期。香港政府華員會歡迎特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接納華員會的意見,期望當局盡快公布有關細節。

 張建宗在網誌提及,早日戰勝疫情是政府當前急務,經過政府及全社會的努力,香港現時大致達到清零。不過,根據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經驗及香港鄰近地區的實際情況,現時疫情仍然嚴峻、變種病毒肆虐和出現疫情反彈的地方疫苗接種率都較低,而香港目前不足20%的低接種率,情況令人非常擔心。

 商界構思提供多項禮品抽獎

 他強調,政府堅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的同時,正不遺餘力,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以便在社區建立有效的群體免疫力,近日有地產發展商自發捐出住宅單位,通過抽獎送予已接種疫苗的市民,此舉值得肯定,政府歡迎商界主動提供誘因,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彰顯企業社會責任。他重申,抗擊疫情不能心存僥幸,疫苗接種是唯一的最佳辦法,現時是接種疫苗的關鍵時刻,呼籲大家別再猶豫,別再觀望,為人為己,應盡快接種疫苗。

 信和集團及華人置業日前宣布,送出價值千萬元的觀塘豪宅凱高層一房單位作接種抽獎禮物後,兩款疫苗的接種率即時飆升。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商界立法會議員林健鋒透露,為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正與總商會討論,舉辦抽獎活動,並構思在9月份抽出終極大獎,務求將接種率催谷至七成,以達至群體免疫,目前已有不少商界人士與他聯絡,表示願意出一分力,包括:送出機票、酒店住宿、自助餐券、主題公園門票、儲值車票等。另有公司願意捐出現金,抗疫用品等,更有商戶十分有創意,表示會送出「婚姻配對」服務,向接種首劑疫苗的市民提供資料,當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即會安排對象單對單會面。

 專家倡放寬接種者免戴口罩

 他形容,商界今次做法是希望與政府雙管齊下,鼓勵大家接種疫苗,最後如有疫苗未能用完,等於「倒落鹹水海」,又或者要送予其他地方,造成浪費,希望大家不要用「貪」字來形容今次計劃,認為計劃可令過往對接種疫苗不感興趣的人,多留意接種的好處。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林大慶直言,在供應充足接種亦方便的情況下,香港接種率卻是全球最低的之一,香港人應對沒有為群體免疫作出貢獻感到羞愧,建議政府對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放寬更多防疫措施,例如在公開室外地方可以不用戴口罩等。(記者:葉珮如 馮煒強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