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歐盟疫苗護照的啟示

2021-06-03 00:0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疫情受控,目前本地零確診持續,維持40天「清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是時候考慮恢復經濟活動,而本港經濟要持續向好,要依靠與內地和國際及早通關。歐盟7個國家1日首批發放「疫苗護照」,向已經接種疫苗的居民免除入境限制,該「數碼綠色通行證」將從7月1日起在整個歐盟生效,以便放寬旅行限制,促進人員流動和經濟復蘇;此外,歐盟正與許多國家和地區商量互相承認「疫苗護照」事宜。

    「疫苗護照」通關已是大勢所趨,接種速度很快的地方,開始嘗試逐步開放互聯互通,香港若不想持續「封閉」,接種疫苗就不能再拖慢下去了,如今既要爭取將本地「清零」的良好趨勢繼續保持,更要確保疫苗接種計劃取得成功,才能真正實現全面經濟復蘇和恢復正常對外交流。

    雖然當前全球疫情仍然嚴峻,但亦露出曙光。疫苗作為最有效的武器,現在有條件的國家和地區均把重點放在疫苗接種上,全力提升接種率,以盡快克服疫情、實現復常,而成效也開始顯現。歐盟成員國保加利亞、德國、希臘等國家已發放「疫苗護照」,法國預計9日落實。歐盟官員指出,最近幾周的感染人數持續下降,表明疫苗計劃取得成功。

    歐盟委員會表示,下一步將允許更多來自其他低風險國家、且接種完疫苗的遊客入境。顯然,疫苗計劃獲得較好進展的國家和地區,有助解除限制,經濟復蘇能夠快人一步,而「疫苗護照」是全球因應「與疫共存」的現實,恢復人流往來的新模式。民眾若想免檢疫通關出行,接種疫苗則是一項必要條件,愈早接種,將愈先享受此待遇。

    歐盟成功推出「疫苗護照」的經驗值得香港參考。隨着本港控疫趨勢向好,有條件與內地和國際商討正常通關,缺的只是提升接種率,建起群體免疫安全屏障。現時香港的接種率約21%,遠落後許多國家和地區,本地既擔心外來輸入令防疫破功,外地也擔心香港輸出個案而影響經濟復蘇步伐。

    政府近期宣布推出「全城起動、快打疫苗」計劃,商界和眾多機構也陸續提供獎賞激勵,鼓勵市民接種,取得初步效果,相信「疫苗護照」可以成為重要誘因,說服更多「疫苗猶豫」的市民。

    筆者認為,港府應超前部署,在全力「谷針」的同時,做好與外地通關安排的研究和規劃工作,嘗試先與疫情低風險地區協商建立「氣泡」,進行接種疫苗的數據互認,逐步放寬接種人士免隔離出入境,並制訂合理的「熔斷機制」,積極跟進即時調整,在疫情防控、通關需要和經濟發展之間取得平衡,為互聯互通邁前一步,亦助推高接種率。

    市民若想自由通關出行,則應盡快接種,能打盡打。世衛組織批准將國產科興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確認該疫苗符合安全、有效和生產領域的國際標準,港人想打有打,要知福惜福。香港始終需要恢復與內地以及國際的往來,面對各地紛紛通過接種疫苗開關復常,本港不能落後於人,否則所有人都是受害者。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