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 | 午炮和信號炮

2021-06-03 17: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十九世紀以前,鳴炮乃當時用以向航海人員報時的方法,以提示他們身處的位置。這種在中午時分鳴炮的習俗,在愛丁堡、哈利法克斯及開普敦等地方仍然保留著。據昔日報章記載,鳴放午炮原為香港政府負責,後來轉由怡和洋行負責。一九三二年Noel Coward的歌曲「Mad Dogs and Englishmen」令香港的午炮變得街知巷聞。

 香港的午炮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被日軍奪去,後來英國海軍捐出一台六磅「哈克開斯式」(Hotchkiss)速射炮作午炮之用(現展示的為與此同年同款的古董炮)。後由於怡和午炮所用的較重型的炮台所發出的巨大噪音遭到投訴,於一九六一年,香港水警遂將其三磅「哈克開斯式」速射炮,與怡和洋行的午炮(六磅「哈克開斯式」速射炮)互換,放置在水警總部大樓,閣下面前的位置。在此度過多個寒暑後,這座午炮已於一九九六年移往現時位於西灣河的水警總部。(蔡啟文攝)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