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五月》圖引發的詩情畫意

2021-06-04 09: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荔紅蟬鳴,茂名詩人、書畫家朱積先生到荔鄉貢園寫生歸來,靈感爆發,揮毫落紙,水墨丹青,一氣呵成,完成《五月》一畫,還「打油一瓶」:「呆蟬憐盛夏,聲聲枝上吟。喚醒心底事,清風陣陣甜。」

 發上朋友圈後,一石盪起靜波漣,文人墨客紛紛吟。既有「陽春白雪」詩人徐文實的一首:「登堂千萬果,五月荔稱王。樹作盤龍狀,漫山紅滿筐。」

 也有「竹林野老」詩人謝文進賦詩:「幾番春雨過,遍野荔枝紅。樹下農家女,聲聲叫賣中。」

 還有林江的《五月二春.畫論》: 「獨坐樹下嘗甜蜜,滄桑荔樹養精神。煥發青春葉閉日,老來得子紅滿山。」

 再有鄙人的「打油之作」:「古樹荔紅掛滿枝,賣荔姑娘婀娜姿。文人騷客心思思,何來仙女生於斯?」

 還有許多詩友墨客所作的配畫詩......真可謂:眾里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伊人卻在,紅荔古樹處。

 「賣荔枝,身外是張花紅被,輕紗薄錦玉團兒,入口甘美,齒頰留香世上稀。」這是紅線女代表作《荔枝頌》中的唱詞,曲中盡顯賣荔姑娘的天真、活潑,同時在一腔一板之中折射出對嶺南佳果——荔枝那份自豪之情。

 朱積的《五月》畫作,雖然呈現的是「賣荔姑娘」的背景,但全景環視之下,讓人感受到嶺南賣荔姑娘那種「生於斯長於斯」的幸福感和滿足感,以及對「千年貢品,茂名荔枝」的唯美呈現和詩情畫意的浮想。(畫/朱積  文/理見)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