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沿海首個40萬噸散貨碼頭調試成功

2021-06-04 09: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3日18時許,40萬噸「礦石湛江」輪滿載巴西淡水河谷鐵礦石首次成功靠泊湛江港集團40萬噸散貨碼頭(601#泊位),這意味着湛江港霞山港區散貨碼頭升級改造工程重載調試成功,湛江港成為華南沿海港口第一個滿載靠泊40萬噸船舶的世界級深水港。這是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湛江港集團為推動港口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以實際行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招商輪船旗下的香港籍「礦石湛江」輪,是以湛江城市命名的40萬噸鐵礦石船舶,船長361.9米,此次滿載乘潮抵靠湛江港,將完成全部貨物的卸船作業,及後續混礦及貿易分銷等業務。

 隨着40萬噸「礦石湛江」輪滿載成功靠泊,標誌着湛江港形成了區域領先的港口綜合服務能力,刷新了區域港口能力等級,進一步推進了湛江港建設區域強港的步伐。以此為新起點,湛江港集團將在招商港口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綜合服務商」的企業願景的引領下,不斷做強大宗散貨綜合服務品牌,積極提升聯南接北、承東啟西的供應鏈服務水平,努力建設招商局南方大宗散雜貨分撥中心,不斷增強湛江港服務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能力。

 系列重點工程的陸續建成投產,以及全流程智能散貨碼頭建設的加快推進,湛江港將形成鐵礦石裝卸、中轉、簡單加工及貿易分銷的港口一體化智能化服務能力,核心競爭能力將實現質的飛躍。經湛江港選用40萬噸船舶進行鐵礦石運輸和貿易分銷,可為產業鏈上的客戶大幅降低遠洋海運、物流、採購等綜合成本,物流綜合效益更加顯著,將有效推動湛江港鐵礦石生態圈的建設。

 下一階段,湛江港集團將圍繞湛江市建設服務重大戰略高質量發展區、陸海聯動發展重要節點城市、現代化區域性海洋城市、全省區域協調發展重要引擎的戰略定位,全面對接西部陸海新通道、海南自貿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在今年動工建設寶滿港區集裝箱碼頭一期擴建工程和湛江港拆裝箱一期工程,並繼續高規格規劃布局寶滿港區和東海島港區,進一步完善港口功能,營造更加優良的營商環境,科學謀劃港口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努力構建華南、乃至東南亞大宗散雜貨貿易分銷中心,助力湛江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助推湛江全力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記者 李芳  通訊員 王則昕)

 頂圖:滿載礦石的40萬噸船舶「礦石湛江」正停靠在湛江港601#泊位準備卸船作業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