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局長呼籲青年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2021-06-06 01: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多方面發展和建設高質量的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和廣東帶來龐大機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日(5日)先後接受港台節目《談規劃論選舉》訪問,呼籲年輕人應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楊潤雄表示,當局需要加強社會各階層推廣關於憲法、基本法和國情的教育,不排除未來會將公民教育獨立成科。徐英偉則表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議會增加了基層聲音,能避免選舉民粹化與碎片化。

 要認識國情理解國家

 楊潤雄在節目中表示,教育局需要加強在社會各階層推廣關於憲法、基本法和國情的教育。他說,青年人處於成長、學習的重要階段,教育他們更為重要,而國民身份認同是學校「價值觀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環。他提到,當局在過去多年一直有做相關工作,例如小學常識、初中中國歷史科等科目,均會觸及香港與國家關係、國情發展等內容,日後不排除會將公民教育獨立成科。

 楊潤雄被問到教育局與教協及教聯會的關係時表示,教聯會的角色較清晰,是愛國愛港的教育人員團體。至於教協,他強調當局過去一直有聽取其就教育政策提出的意見,但他認為教協近年的言論不太公道,希望對方可以實事求是,為學生將來著想,不要為個別團體的利益做事。

 出席同一節目的徐英偉則呼籲年輕人把握大灣區與「十四五」規劃帶來的發展機遇,希望他們能理解、感受國家。立法會早前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的議案,他相信在新選制下,選舉組成部分將會多了基層聲音,有助避免選舉民粹化與碎片化的情況。

 被問及日後是否需要成立體育局,並由專門政策局統籌,徐英偉認為並不需要。他強調,當局十分關注體育發展,而由一名局長負責,在規劃上會更宏觀,最重要是做好跨局合作。他預料大灣區城市日後將會舉行體育盛事,或會有巡迴賽等,當局會爭取香港能夠參與其中。(記者 戴合聲)

 頂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5日接受港台節目《談規劃論選舉》訪問。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