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 | 手作竹蒸籠——老手藝 老味道

2021-06-06 17:21
來源:香港商報

    蒸籠起源於漢代,關於它還有一個完整的傳說,漢高祖時期,軍隊以竹製作炊具,利用蒸煮食物,避免炊煙暴露軍營位置,蒸籠也易保存,是為竹籠的起源。

    將一塊塊竹片製成耐用的竹蒸籠,全憑工匠多年累積的經驗。依靠人手感應竹蒸籠各組件,令厚薄與尺寸均一。先削走竹樹皮,竹青做蒸籠蓋,其餘竹材做籠底、製作外框或內框時,也要以人手按竹片的厚薄而量力屈曲,再使用竹條剩材製成的竹釘固定,每一下動作都顯示出工匠的精細手藝。

    市場上不銹鋼蒸籠、鋁製蒸籠的發明並沒有取代竹籠,傳統手工製作的竹蒸籠並沒有被人們拋棄,不銹鋼蒸籠散氣效果不佳,蒸汽會在蒸籠內回補,水蒸氣會滴下影響食物,影響原來食物的味道和外觀。竹籠子是天然材料,有著良好的散氣效果,多餘的蒸汽會排走,可保持食物原味,是中國傳統的烹飪工具,亦是前人的智慧。(蔡啟文 攝)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