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9成照顧者覺得工作多無法應付 半島青年商會倡提供情緒及現金支援

2021-06-06 17: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青年商會屬下分會半島青年商會社會發展組進行「疫情下照顧者的壓力指數及情緒支援」問卷調查,與香港心理衛生會設計問卷,並藉網上問卷和電話形式訪問315位20至69歲受訪者,他們是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童、殘疾人士、長者及長期病患的人士特殊教育需要的照顧者,而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醫學院周偉浩醫生團隊則負責分析問卷調查結果。

 半島青年商會指受訪照顧者每天平均照顧時數近11小時,91%受訪者覺得照顧工作太多、無法應付;89%受訪者指沒有時間消遣、76%受訪照顧者出現失眠或難以入睡情況,更有37%受訪者需要借助煙酒、藥物、零食等抑制情緒;反映照顧者任務繁重,忽略自己承受的壓力程度及精神健康狀況。

 半島青年商會發布關於照顧者的問卷調查,當中照顧者壓力指數偏高、面臨爆煲。

 問卷調查還發現44%受訪者壓力指數達至「高」或以上、51%受訪者與家人有更多爭執及磨擦,61%在職照顧者希望有更多對自己情緒疏導的支援、逾3成半照顧者希望得到家居照顧服務、服務轉介支援;33%照顧者期望得到照顧訓練服務以及31%照顧者期望得到輔導服務,結果反映現行政策及對照顧者支援仍然不足,政府應予以填補。

 香港心理衛生會教育主任梁凱怡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助理教授周偉浩建議照顧者維持社交,並與朋友或支援機構保持聯繫;梁凱怡提醒照顧者定時抽時間與朋友或社工傾談,雖然未必能立即解決困難,但可避免問題到臨界點才發現。

 鍾麗淇分享媽媽當年乳癌康復後患上肌肉萎縮症、女兒又患有「四號染危體缺損綜合症」,她曾經需要同時照顧兩位家人、情緒亦備受困擾;但生活中仍有令人感動時刻,例如與母親一起旅行、第一次看到女兒自己吃薯片,鍾麗淇指會繼續以耐性及愛心見證女兒成長,期望她會變得更獨立。

 藝人鍾麗淇鼓勵照顧者抽時間照顧自己,讓自己放鬆,避免情緒爆煲。

 鍾麗淇其後鼓勵照顧者不要讓自己跌入情緒黑洞,平常要抽時間照顧自己,包括買1杯自己喜歡的飲品或去超級市場逛逛,定時讓自己放鬆,可避免情緒爆煲。

 半島青年商會因應調查結果提出6項建議,包括政府應對照顧者提供更多情緒及現金支援,例如交通費和紓壓課程費用等;加強宣傳使照顧者認識照顧自我情緒的需要及重要性、提供專業輔導解決照顧者家人間之爭執以及社會發展組將在未來數月舉辦照顧者紓壓活動、其與家人的戶外活動,以紓緩照顧者精神壓力、讓他們與家人同行。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