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教授吳波:助力「天問一號」 見證並參與歷史感激動

2021-06-07 14:28
來源:中新社

 5月15日7時18分,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着陸於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預選着陸區,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着陸火星取得成功。負責火星地形地貌分析、協助選取候選着陸區工作的,則是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年輕研究團隊。

 率領研究團隊的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教授吳波近日在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說:「我們不僅見證了歷史,同時我們也是歷史中的一部分,我們參與了歷史。這一份成就感,這一份激動的心情和喜悅,是非常難以用語言形容的。」

 在吳波看來,「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創造了深空探測的歷史,因為從來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第一次就完成「繞、落、巡」這三個非常重要的任務。「美國完成這個三步走的戰略,大概用了20年的時間,中國一次任務就能夠完成,這是非常偉大的成就,中國創造了歷史。」

 2016年,吳波應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的邀請,率領團隊進行火星全球的地形地貌分析和評估。其間,共篩選出三個候選着陸區,分別位於亞馬遜平原、克里斯平原和烏托邦平原。綜合研究結果,火星北半球最大的撞擊盆地烏托邦平原南部區域,被最終選定為「天問一號」的目標着陸區。

 2021年2月,「天問一號」進入火星環繞軌道以後,對已選擇的目標着陸區進行了高解像度圖像的拍攝。團隊自3月獲得有關圖像之後,就緊鑼密鼓地進行處理,最後成功搜索到幾個着陸橢圓,供「天問一號」的任務團隊進行最後的選擇。

 「整個時間持續了大概5到6年,是一個非常長的過程。我們感到非常榮幸,能夠由始至終參與進來。」吳波說。

 他坦言,完成任務的過程,有壓力、有困難。尤其是在過去兩個月,從3月中旬到5月初,團隊需要處理大量數據的高解像度圖像,還要通過三維建模分析目標着陸區里數以百萬計的石塊、數以十萬計的撞擊坑,以及其他有可能影響着陸安全的地貌特徵。其間,有同學身體不舒服,在短暫的休息後,又重新投入到工作中來;有同學甚至通宵達旦,睡在辦公室。

 「壓力無處不在,但我欣慰的是,我們團隊中的每一個成員,都能夠全力以赴,大家都有一種榮譽感、使命感,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他說。

 正如吳波所言,他所率領的團隊,成員大多年輕上進、拼勁十足。而這些年輕人在努力完成任務的同時,也漸漸成長了起來。

 吳波提到,自己帶的一位博士生目前正在北京協助「天問一號」探測器着陸區的詳細測量和着陸點的精確定位。而5年前剛剛加入團隊時,這位學生還只是一個大學剛剛畢業的小女孩,轉眼已成為了博士後研究員。「這是國家的火星探測任務,給我們(學生成長)提供了這樣的一個機會。」他欣慰地說。

 除了自己的學生,吳波感慨,最初與他打交道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的設計師們也都非常年輕,五六年下來,他們已成為非常成熟、非常有經驗的主任設計師。「這個過程非常令人讚嘆、欣喜,我們國家航天事業的工程師們都非常年輕,經歷火星探測這樣的任務,他們得到了茁壯的成長。相信他們將會成為國家航天事業發展的一支非常重要力量。」

 談及未來,吳波透露,團隊已經開始迎接全新的挑戰。

 他表示,團隊現正協助國家的航天部門進行探月工程四期的任務準備工作,如嫦娥七號到月球南極探測,嫦娥八號有可能進行月球南極科研站的建設等。團隊也希望能夠繼續參與到國家未來的火星探測任務和小天體探測任務之中,「小天體探測具有重要科學意義,因為地球上的水有可能就是大量小行星撞擊所帶來的。因此,地球生命到底是怎樣誕生的,通過小行星的探測,就有可能找到答案。」

 頂圖:天問一號着陸火星效果圖。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供圖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