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港人須用心認識國家進步

2021-06-08 00: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葉建明

 最近10多隻野象從雲南西雙版納長途跋涉到昆明郊區的事情引發轟動。

 象群一路「肇事」,沿途政府用包括轉移民眾、無人機跟蹤、渣土車阻攔等手段,沒有出現人員傷亡。當然,經濟損失不可避免,已超過700萬元。即使這樣,沿線民眾也沒有使用放鞭炮這樣「簡單粗暴」的手段驅趕大象。

 亞洲象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和《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入瀕危物種,從全球範圍來看,由於非法獵殺、棲息地減少等原因,亞洲象的數量在過去100年裏下降了90%。但是,在中國亞洲象數量卻在增加。中國境內的亞洲象數量從1976年的146頭回升到現今的300頭左右。

 生態文明是人類社會進步的重大成果,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要求,維護生物多樣性是衡量一個國家生態文明的核心尺度。按照一些戴有色眼鏡人的看法,只有西方發達國家動物才能得到悉心保護,與人和平相處。畢竟就在去年,美國發布「中國破壞環境行為清單」,譴責中國走私野生動物,「導致物種滅絕並傳播疾病」。沒想打臉來得這麼快。

 認識真實中國

 這群亞洲野象以牠們的「自由旅遊」,無形中講了一個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故事,也引發筆者對香港應如何認識一個真實而不斷發展的中國之思考。

 香港實施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有人認為香港可以高枕無憂了。但樹欲靜而風不止,究其原因,需要撥亂反正的不僅是制度和法律,還需要讓更多人認識到「反中亂港」的危害,對國家有正確認識,進而理解國家對港的政策舉措及「一國」對「兩制」的重大意義。思想認知問題解決了,香港才能從根本上剷除動蕩的基礎,並逐漸理順各項關係,令香港實現穩定發展。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作為國家一員的港人,認識國家是必修課。認識國家首先需要有理性探究的態度,而不能立場先行,以仇視的眼光來看國家。那種以黑布蒙着雙眼,將白天視作黑夜的認知,至少對其個人而言是可悲的。

 其次,看待國家是全局觀還是只看局部,是看主流還是看細枝末節,是以發展眼光還是以停滯的眼光看待,結果大不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各方面發展都很不平衡,中國從來對此都不諱言。也正是這樣,中國進步上升的空間才更大。這是中國的吸引力所在,更是中國繼續改革開放的動力所在。

 第三,需要通過「明史」來「明今」。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了解中國百年的屈辱歷史,才能認識今天國家發奮圖強的努力,才能明白中國未來的走向,也才能清楚香港將何去何從,如何發展。

 第四,要學會從紛繁的信息中找準事實,從現象中看到事物的本質。

 接下來任性的野象想到哪裏去,誰也不知道。但引發民眾廣泛的「圍觀」,則無形中成為一堂有趣的野生動物保護教育課程。

 其實,要認識國家,也可以很簡單:用心就可以了。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