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任駐英大使鄭澤光抵達倫敦履新致辭

2021-06-08 09:42
來源:中新網

 近日,鄭澤光大使抵達倫敦履新時致辭,題為《堅持正確方向,推進中英互利合作》。以下為致辭全文:

 英國各界朋友們,

 在英的中國同胞們:

 大家好!

 我非常榮幸受習近平主席委派,出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第12任特命全權大使。我很高興來到現代而又古老的倫敦,開啟新的工作。在此,我謹向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持中英關係改善和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誠摯的感謝。我期待著同英國政府和各界朋友一道,加強接觸與溝通,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促進雙方各領域互利合作。

 中英兩國都擁有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是東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兩國人民交往源遠流長。中英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近50年來,兩國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取得豐碩成果。中英互為重要貿易夥伴,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去年雙邊貿易和投資仍逆勢增長並創下新高,反映了兩國經貿合作的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雙方在文化、教育、青年等領域開展密切交流,加深了兩國人民友誼,為兩國關係發展奠定了民意基礎。

 歷史充分證明,中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具有重要國際影響的國家,雙方加強交流與合作,順乎時代潮流,符合兩國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只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鑒的原則,中英關係就能順利推進、持續向前。

 當前,中英兩國各自正經歷著深刻變革,中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英國面臨打造「全球化英國」新任務;兩國也共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去年,習近平主席兩次同約翰遜首相通電話,為進一步推進中英關係指明了方向。雙方應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深化貿易、金融、創新、人文等領域合作,加強在抗擊疫情,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問題上的協調與配合,妥善處理兩國間的分歧,使中英關係更好地惠及兩國人民,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朋友們、同胞們:

 35年前,我曾作為公派留學生到英國學習,當時中國留英學生只有幾百人,目前這個數字已超過20萬。中英兩國人民對加強交往與合作都有著強烈的願望。我們雙方要繼續為兩國人民鋪設更多的交往之路,架起更好的合作之橋,打造更實的友誼之基。在這一重要時刻擔任中國駐英國大使,既是光榮的使命,更是沉甸甸的責任。我將牢記重託,勤奮工作,為推動中英關係行穩致遠而不懈努力。

 謝謝!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