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利率存走高壓力 央行或加大逆回購力度

2021-06-08 11:24
來源:證券日報

 6月7日,中國人民銀行(下稱「央行」)發布消息,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當日開展了1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維持2.2%不變。鑒於周一有100億元逆回購到期,故實現零投放零回籠。從本周來看,6月8日至6月11日每日還將分別有100億元逆回購到期。

 2021年以來,央行在工作日連續開展逆回購操作。並且,從3月1日至今,每日開展100億元的7天逆回購操作已成為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的「新常態」,同時中標利率始終維持2.2%不變,如此操作也貫徹了央行貨幣政策的「穩」字當頭、靈活精準、合理適度。

 央行在5月份發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指出,2021年以來,公開市場操作的連續性進一步提高,通過每日開展7天期逆回購操作持續釋放央行短期政策利率信號,引導貨幣市場利率圍繞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在合理區間波動,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作為市場短期利率中樞的作用持續增強。

 中國銀行(3.130, -0.01, -0.32%)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有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央行連續開展小額逆回購操作,既反映了當前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不需要大規模資金投放,也遵循了貨幣政策「靈活適度」的原則,保持了公開市場操作的穩定性和連續性,釋放了政策穩定的信號,而且政策操作基本以對沖到期量為主,可以避免市場流動性出現超調或過剩,有利於降低市場波動。

 不過,《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近期銀行間市場短端流動性有所收緊。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數據顯示,6月3日至6月7日的三個工作日,隔夜Shibor(上海銀行(8.470, -0.05, -0.59%)間同業拆放利率)分別為1.852%、2.175%、2.299%,7天Shibor則分別為2.092%、2.187%、2.253%。從DR007(銀行間存款類機構7天期質押式回購利率)來看,據東方財富(31.020, -0.18, -0.58%)Choice數據顯示,截至6月7日11時,DR007報2.2574%,已高於5日均值(2.1615%)、10日均值(2.2308%)。

 「6月份財政因素對流動性的影響將加大,地方債發行、繳稅、財政收支可能成為擾動流動性的主要因素。」王有鑫表示,6月份,地方債發行規模預計接近萬億元,雖然季度末財政支出也將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對沖流動性需求,但6月份整體流動性仍存在邊際收緊的可能,短期利率存在走高壓力。因此,央行在月底前後調整流動性投放的概率提高,可能將加大逆回購投放規模,以平抑短期利率上漲。

 天風證券(4.940, 0.01, 0.20%)在研報中預計,6月份的流動性供需缺口大約在6000億元,加上6月15日MLF(中期借貸便利)到期2000億元,合計約8000億元。如果考慮非銀的流動性儲備,實際缺口可能稍偏低,但不足以完全彌合。因此,6月份的流動性缺口大概率需要通過央行公開市場淨投放來彌合,加大逆回購投放量和MLF超額續作是預期內的主要手段。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