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外國銀行持續增加人手 凸顯香港獨特地位穩固

2021-06-09 20:05
來源:灣區看點公眾號

    2020年6月,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法》並在香港實施。有外界觀點稱,國安法的通過將為香港作為環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帶來危機。

    微信公眾號「灣區看點 」今日(9日)發文稱,一些全球銀行、基金和其他金融服務提供商表示,他們正加緊在香港招聘員工,這表明,香港作為通往中國內地市場的「金融門戶」的重要性,超過了對香港監管收緊的擔憂。

    文章指,高盛集團、花旗集團、瑞銀集團和其他銀行今年都在香港招聘數百人,大大增加了他們現有的員工隊伍。例如,花旗集團表示,將增加1500名員工,包括2021年增加員工人數和更換員工人數,這個數字將是一年前招聘人數的兩倍。

    高盛發言人表示,該行在大中華區擁有約2000人,預計今年在香港的招聘人數將增長20%。香港市場監管機構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SEC)在其網站上的數據顯示,其為參與資產管理、證券和其他金融活動的人士發放的牌照數量有所回升。

    與9個月前相比,3月底發放的許可證總數上升了1.7%,略低於2019年的歷史最高水平。花旗亞太區法人銀行行長卡里姆·里茲維(Kaleem Rizvi)表示:「香港擁有一些獨特的優勢,它仍將是我們許多本地和全球客戶進入中國市場的入口。」

    六位銀行家、招聘人員和其他行業高管表示,去年,因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的發生,許多金融公司放慢了招聘速度。但現在,一些主要參與者增加的招聘計劃表明,他們願意承擔政治風險。

    太盟投資集團PAG董事長兼行政總裁單偉建(Weijian Shan)表示:"與2019年相比,我與交談過的商界人士都對於現在的和平與穩定表示歡迎。

    有海外的銀行家和其他金融服務專業人士表示,在香港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來自香港與中國內地的密切關係及其帶來的業務。

    2021年第一季度,通過連接香港與上海/深圳交易所的股票互聯互通機制的資金流量升至歷史新高。

    Refinitiv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大多來自中國內地的公司通過在香港上市融資的資金,比過去4年同期的總和還要多。大中華地區的併購交易是2018年以來最高的。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松橋投資亞太區行政總裁安東尼·法索(Anthony Fasso)表示,香港正在適應新的現實。法索說:「我們相信,香港仍將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國際城市,是全球最大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系之一。」

    一位發言人說,除了高盛和花旗集團之外,瑞士銀行瑞銀在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裏僱傭了200名員工,其中包括20名新的全職員工,而上一財年只有7名。

    在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裏,該銀行接收了100名承包商和80名畢業生。這是10多年來加入瑞銀的畢業生人數最多的一次。該銀行在香港擁有2500名員工。滙豐控股有限公司表示,計劃今年在香港增加400名員工,這是其未來5年在該地區招聘5000名亞洲財富管理人員的計劃中的一部分。

    德意志銀行香港分行行政總裁Lok Yim表示,這家德國銀行還計劃進行進一步的戰略招聘, 此前第一季度是多年來最強勁的一個季度。香港招聘公司米高蒲志的區域總監Olga Yung表示:「我們現在的忙碌程度可能是去年年底的兩到三倍。」

    去年在港營運的內地和海外企業共有超過9000家,其中1500間是地區總部,各地企業對香港營運環境的信心之強顯而易見。

    據IHS Markit早前公布數據,香港5月採購經理指數(PMI)由4月的50.3跳升至52.5,顯示營商環境連續第4個月好轉,數字更是2014年2月以來逾7年的高位。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數據是反映香港營商環境逐步好轉,以及商界對前景樂觀的態度。

    在香港復活的還有藝術展。香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 Hong Kong,簡稱ABHK)香港展會自2013年每年舉行,去年線下實體展會因政治動盪和新冠疫情而取消,今年滿血復活,載譽而歸。

    受疫情影響,今年參展的海外藏家較往年減少,但香港巴塞爾亞洲總監黃雅君(Adeline Ooi)表示,即使ABHK只有香港居民可以參加,也肯定會繼續進行。

    今年,巴塞爾藝術展的主辦單位因應疫情做出了不同的嘗試,包括為無法派員到場的藝廊安排衛星展位,並推出首屆「巴塞爾藝術展:香港現場」的數碼項目,通過網上展廳、虛擬導覽、直播活動等讓世界各地的觀眾都能線上親臨展會現場。

    首屆巴塞爾藝術展網上展廳吸引了236家藝廊參與,更於七天內吸引了超過25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瀏覽。

    巴塞爾藝術展在開展期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前往展覽中心進行參觀。同期,已有29年歷史的法國五月藝術節在中環順利開幕舉辦。加上國家杯場地單車賽的成功舉辦,都證明了香港有能力在疫情下安全地舉辦大型活動。

    日前,林鄭月娥在網上研討會上與內地和海外藝廊代表會面,介紹香港作為國際藝術文化樞紐的競爭優勢,並指出目前是他們來港擴張發展的最佳時機。

    文章指,香港作為一個多元化的大都市,實行簡單稅制,不向藝術品徵收關稅、增值稅或遺產稅;公眾享有表達自由;保護知識產權制度健全,亦能為收藏夾提供全面的私人財富管理服務,為藝術文化交流創造了一個上佳的環境,這也是推動香港發展為全球主要藝術品交易中心的重要條件。

    不管是作為連接中國內地市場和海外市場的「金融門戶」,還是多元化的藝術中心,香港在亞洲經濟文化發展中仍然有一席重要的位置。文化活動的順利進行,豐富港人的生活,亦能為香港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注入活力,同時,多家海外金融機構仍然看好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再加上政府的支持,香港依舊是那顆耀眼的東方之珠,甚至變得更加璀璨。

    文章在最後總結稱,經過香港國安法的頒行和完善選舉制度刊憲,香港社會秩序恢復,民眾正在向經濟民生和文化生活聚焦。堅如磐石的法治,更加穩健的「一國兩制」實踐,與中國內地大市場零距離的地緣優勢,都讓世界各類企業看到香港的獨特地位。他們正以敏銳的市場嗅覺快步進入東方明珠,試圖在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恢復和發展中搭上早班車。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