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繼續成為英國最大進口來源國

2021-06-10 10:22
來源:人民日報

 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第一季度,中英貨物貿易額達252億美元,同比增長64.4%,其中,中國出口186.6億美元,同比增長80%;從英國進口65.4億美元,同比增長31.8%。中國連續第四個季度成為英國最大進口來源國。

 近段時間,英國對中國機械、電子設備和醫療用品等產品需求擴大。英國《衛報》分析稱,中國是第一個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蘇的主要經濟體,也是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迅速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有能力滿足英國的進口需求。

 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來,英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數量超過其他各國,並呈上升趨勢。2020年中英貨物貿易額增至924億美元,在疫情蔓延和國際貿易持續低迷的不利情況下仍創歷史新高。中英雙向投資穩步增長。2020年1月至6月,中國對英直接投資4.26億美元,同比增長78%。英國已成為中國在歐洲第二大投資目的地,投資領域從傳統行業向高端製造、信息科技、文化創意等新領域延伸,充分反映兩國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分析認為,由於疫情反覆,歐盟國家經濟復蘇緩慢,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也導致英歐貿易萎縮明顯。在「後脫歐時代」和「後疫情時代」,中英合作還有很大潛力。英國政府對華貿易專員吳僑文指出,英中兩國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領域都有著先進的技術和經驗,可以互相學習與合作。

 「英中關係的出路是合作而不是對抗。」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表示,英國工商界希望加強對華貿易往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健康醫療及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英國企業面臨的機遇難得。英中完全可以發揮各自優勢,實現更緊密合作。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