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銷TikTok及WeChat禁令 商務部:朝著正確方向邁積極一步

2021-06-10 15: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針對美方撤銷對TikTok、微信等中國應用程式的有關行政令一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6月10日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這是朝着正確方向邁出的積極一步。他同時強調,中方注意到,美方同時要求對外國應用程式的安全風險進行審查,且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仍在對TikTok進行審查。希望美方公平公正地對待中國企業,避免將經貿問題政治化。

 反對將自身發展計劃與遏制他國聯繫起來

 對於美國國會參議院當地時間8日投票通過《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高峰認為,各國都有發展本國產業、增進人民福祉的責任。中國樂見其他國家經濟發展、科技進步,但反對將自身發展計劃與遏制他國聯繫起來,把經貿問題政治化,搞零和博弈。這不符合和平發展的時代主題。

 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

 高峰介紹,中美作為全球兩大主要經濟體,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在經貿領域都有各自重要關切,但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可以通過對話協商來探討解決之道。最近一段時間,劉鶴副總理與戴琪大使和耶倫財長分別通話。今天早上,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通話。雙方經貿團隊保持溝通,如有進一步情況,會及時發布。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今日應約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通話,就中美商務領域內有關問題和彼此關切坦誠、務實地交換了意見。雙方表示,中美商務領域對話交流十分重要,同意推動貿易投資務實合作健康發展,妥善處理分歧。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工作溝通。

 此外,高峰還就廣東疫情對經貿的影響表示,從目前看,疫情對廣東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暫未產生明顯影響。近期,廣東對2000多家出口企業的監測情況顯示,超半數企業新簽訂單金額同比增加,商務部將全力支持廣東統籌疫情防控和外貿發展工作。(香港商報駐京記者張麗娟)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