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稱台灣為「國家」 外交部:要求日方立即澄清

2021-06-10 16: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針對日本首相菅義偉稱「澳大利亞、新西蘭、台灣三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月10日表示,日本領導人將台灣公然稱為所謂國家,嚴重違反中日聯合聲明等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嚴重違背日方迄今多次作出的「不將台灣視為國家」的鄭重承諾。中方對日方錯誤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作出明確澄清,消除業已造成的惡劣影響,並確保不再發生此類情況。

 汪文斌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事關兩國間基本信義,事關國際法治正義。「我們嚴肅敦促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切實重信守諾、謹言慎行,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超118万海外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

 汪文斌在介紹「春苗行動」時說,目前已有超過118萬名海外中國公民在150多個國家接種了中外新冠疫苗。大家紛紛表示,「春苗行動」暖人心,感受到來自祖國的溫暖。下階段中方將繼續與有關國家加強溝通合作,為更多海外中國公民在當地接種疫苗提供協助。與此同時,為保障外籍人士在華工作、生活和學習,最大限度構建有效免疫屏障,中方將在華外籍人士中的適齡人群納入國產疫苗接種範圍。截至目前,已有20餘萬在華外籍人士接種新冠疫苗。

 是誰導致WTO爭端解決機制陷入癱瘓?

 有記者提問,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呼籲世貿組織改革,制定明確的規則來仲裁爭端,在出現不當行為時予以有效懲罰,並解決其與中國之間的貿易爭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大家都知道,西方大國是世貿規則的主要制定者。一些國家長期以來也是採取各種手段維護自身的霸權,限制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大家也都看到,是誰在刻意操弄、惡意規避世貿組織規則,單方面阻撓上訴機構法官遴選,導致爭端解決機制陷入癱瘓?又是誰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圍堵打壓他國的企業?我想,對此澳方心裏邊應該十分清楚。

 汪文斌指出,我們一向堅決反對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反對各種霸淩行徑和政治操弄。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停止動輒揮舞制裁大棒,以經濟手段施壓他國的錯誤做法,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公平貿易方面,拿出更多的實際行動,發揮更多的積極作用。

 關於中澳貿易爭端,汪文斌強調,中國對外國輸華產品採取相應的措施,旨在保護中國國內產業和消費者權益,始終嚴格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和世貿組織規則,完全合理合法。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