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聯促請港府解決市民住屋困難

2021-06-10 17: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市民住屋困難眾所周知,公屋輪候更是越排越長,見首不見尾。新社聯副理事長兼總幹事李世榮、理事朱麗玲、社區幹事鄧麗玲等舉行網絡請願行動,要求解決市民住屋困難,完善支援服務。

 網絡請願代表表示,香港的住屋一言以蔽之就是「細、逼、貴」,雖為國際金融中心,但估計至少10萬戶家庭寄居劏房,不但居住環境差,還要繳交昂貴的租金。有的市民死慳死抵花幾百萬元買私樓,換來可能是一個同車位大小的「納米」單位,年輕人被迫租住「太空艙」床位或貨櫃屋,引發的社會矛盾問題也十分嚴重。

 朱麗玲表示,疫情期間接觸的市民,包括餐飲、零售、旅遊、運輸等,此類行業的失業率相當高,2至4月的失率業雖回落至6.4%,但估計失業人數仍達25萬人,不少基層打工仔不是失業就是開工不足,但屋租卻沒有下調,生活壓力非常大。租住劏房的居民,生活條件除了環境差,呎價租金高外,亦要向業主繳交較一般租戶貴的電費和水費。此外,還要面對「共居」問題,如共用廁所、廚房等設施,容易發生爭拗。

 鄧麗玲對不少基層市民因經濟困難被迫租住寮屋的新移民、長者、要照顧殘障家人的市民深表同情,他們往往因為租住這些寮屋,由於業權複雜,往往因違規而被除牌和清拆,租戶也因登記人違規沒法獲得賠償和安置,政府在處理問題時又欠缺人性化,令這些居民在清拆後難覓居所。

 網絡請願代表認為,香港住屋困難,對一些要全天候在家中照顧長者、殘障等家人的照顧者往往身心疲憊,促請政府對他們加強支援,除提供津貼外,亦要考慮加開暫托服務名額,讓他們有休息機會;同時提供情緒支援和訊息交流服務。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