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至15歲青少年11日起可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 最快14日起可以打針

2021-06-10 15: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10日)下午就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聶德權宣布,政府將復必泰新冠疫苗接種年齡下限降至12歲,12至15歲青少年可由明日(11日)早上9時起,到政府新冠疫苗專題網站,預約下周一(14日)起到全港24間提供復必泰注射服務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

 聶德權表示,自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以來,當局一直因應疫情變化及疫苗供求情況等作調整。他指,本港12至15歲青少年的人口約為24萬人,重視青年及學生打針,因此特別安排3個接種途徑,包括自行到網站預約接種、政府為學校提供特別預約和接送服務,以及為學校提供外展接種服務。

记者蔡啟文攝

 第一是自行預約接種,12至15歲青少年明日早上9時起可自行到政府新冠疫苗專題網站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預計最快下周一開始接種。接種當日要帶同家長同意書到場,範本可以在專題網站下載。

 第二是政府為學校提供特別預約及接送服務,由政府安排12至15歲學生前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預計最快6月21日開始。

 第三是為學校提供外展接種服務,若學校達到一定數量的教職員、學生及家長想接種疫苗,校方亦能提合適場地及清潔安排,政府會安排現時營運接種中心的醫療團隊到校提供外展接種服務,預計最快本月28日实施,接種人數最少300人,鄰近學校可合併計算。政府稍後向所有中小學發信講解安排。

 聶德權:若學校有300人想打針可安排外展接種服務

 聶德權表示,初步認為若學校有300人想打針,就可安排外展接種服務,相信一日就可完成,亦可由附近幾間學校集中學生一齊接種。他指,調因應人手資源有限,當局要利用得最好,學校有超過300人接種,肯定可第一時間安排,如果只有20多人想接種,當局亦可安排師生到附近的接種中心打針,反應如何要實踐才知道。

 聶德權续指,目前已接種首劑疫苗的人數佔全港人口約25%,距離群體免疫相差甚遠,呼籲市民盡快接種。

记者蔡啟文攝

 陳肇始: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 籲家長盡快安排子女打針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數據顯示,12至15歲青少年接種復必泰新冠疫苗,能百分之百預防發病,對於預防青少年受感染,以及減少病毒在社區傳播非常重要,有助提升社區整體免疫力。她指,多個海外藥物監管機構已經批准降低接種年齡,認為效益大於風險,有助青年回復正常校園生活及日常生活。她又指,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的副作用與成年人相若,都可能會有輕微針口痛、疲倦及頭痛等。

 陳肇始说,本港近日出現源頭不明並帶變種病毒的個案,形容已響起警號,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為讓學童有安全的學習環境,陳肇始呼籲家長盡快安排子女打針。

 楊潤雄:接種率達7成學校或可恢復全日課堂

 对於本港若爆發第五波疫情,已接種和無接種疫苗的學生,是否有不同的上學安排,教育局長楊潤雄回應指,正如其他行業,已打針和無打針的人一定會有分別,可能是返回學校和教學上有少許不同,至於實際做法須在諮詢專家意見後決定,屆時會預留足夠時間供學校準備;未來亦要考慮,如果有教師無接種疫苗,是否要以定期強制檢測等方法取代。

 楊潤雄指,現時只上半日課是因食飯屬高風險活動,專家建議若接種率高(達7至8成)的學校,將有條件恢復全日課堂,教育局會向此方向考慮,視乎整體疫情,希望學校早日恢復正常互動。

 楊潤雄透露,近日已聯絡辦學團體及學校組織商討接種安排,普遍反映可盡量呼籲接種,暫未見有重大意見或困難,他期望老師以身作則打針,若因身體狀況不適合接種者,可定期檢測。

 聶德權建議學校播放影片或安排醫護到校講解,釋除家長疑慮,提高接種積極性,期望絕大部分市民可在8月底前打第一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