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83位DSE考生申請內地高校創新高 暨南大學最受歡迎

2021-06-10 22:4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將於7月21日放榜。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10日公布,今年有52131名考生,其中有14707名考生報名到內地升學,當中有4783位考生申請內地高校招生計劃,按年急升近2成,佔應屆考生人數比例微升至9.17%,兩者均創歷屆文憑試以來新高,显示本港學生赴內地升學人數持續上升。

 該中心分析「雙增長」的原因,除港生認可內地抗疫成果、看好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學競爭力以外,還認為學生有條件深層次「行知中國」,包括兩地教育部門推出許多政策鼓勵香港中小學生赴內地交流,讓學生更加了解內地和內地高校,報讀內地高校的目的性更明確;其次是社會上的內地升學資訊服務更趨健全,包括開展內地高等教育展(網上博覽)、開辦網上視頻講座,分享內地升學就業經驗等。

 經管金融工程醫學最熱門

 數據顯示,最熱門科目依次為經管金融、工程、醫學。經管金融類專業繼續位列受歡迎專業的第一位;工程類專業位列第二最受歡迎的專業,包括物理、城市規劃和人工智能等,相較去年上升一位,亦是今次前十名最受歡迎的專業中,人數增幅最大的專業,較去年多179人;醫學類專業位列第三。

 港生報名者多集中於上海、北京及廣東省的高校,報考上海高校的學生增幅最高,有15.4%。按報名人數排序,最受歡迎為暨南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

 有專家分析指,人工智能等創科專業近年搶手,今次選擇工程類的考生人數竟然超過醫學類,反映港生愈來愈重視科技、看好國家科技發展前景。他續稱,人工智能、電腦軟件、金融科技、數據科技這些創科專業都較適合港生選擇,因為內地創業環境較本港好,市場更廣。

   中心指,報考內地高校的文憑試考生數字創新高,是因為內地抗疫成功,學生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前景有信心,且內地高校實力不斷增強等。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