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堅定撐警執法 遏止「黑暴」重來

2021-06-11 00:11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煽暴平台「連登討論區」有網民再次煽動非法集結,圖文並茂指出,本周六正值「反修例風波」兩周年,當日全球多個城市都會聲援香港,呼籲港人屆時上街,以向外界證明他們仍在「堅持」,並提到當晚七時在銅鑼灣街頭聚集,「當大家在同一個街頭,自然會知道要做什麼」,並且上載一張畫有不同蒙面示威者的「文宣」,當中有人手持旗幟、弓箭或盾牌,亦有人戴上防毒面罩或「V煞」面具,並寫有「香港人:如水再聚」七個字,鼓動暴亂之意已是躍然紙上。

 「黑暴」或有新動向

 這樣的煽暴文宣當然不會出自個別網民之手,背後顯然是「黑暴」平台在再次煽動暴亂,在該文宣發出後,得到不少網民響應,有人提議擴大行動範圍,例如相約在旺角聚集,但亦有人擔心激進行動有風險,鼓動傍晚在不同地方播放反修例歌曲,藉音樂表明立場:「一齊播『願榮光』!」總之,打算在6.12當晚讓「黑暴」捲土重來。

 在國安法實施後,「港獨」、「攬炒」勢力遭受重創,「黑暴」大台如「民陣」亦很可能被取締,「黑暴」失去了大台,失去了「黑金」支援,似乎已經失去了發動大規模暴亂的能力。然而,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根據警方最新資料,由2019年6月9日至今年4月30日,警方於各區示威活動中共拘捕10260人,當中只有2600多人已經或正在面對司法程式處理,1000人須承擔法律後果。以一場數以十萬計人參與的暴亂,這樣的拘捕及檢控數字當然是偏低,至今還有數以萬計的暴徒或參與暴亂者還在逍遙法外。更重要的是,就是被拘捕而入獄者,至少仍然只屬少數,刑期亦不算重。在這樣的情況下,自然令到一些暴徒再次出現僥幸心理,不排除再次出來作亂。

 在「六四」當日,暴徒其實已經「賊佬試砂煲」,上千名「黑暴」分子「不約而同」的在銅鑼灣和旺角搞事,甚至出現短暫堵路,而「黑暴」分子更不斷在街上高喊「港獨」口號,反映「黑暴」分子依然具有一定動員力,並且在尋找機會再次發難,並為6.12以及「七一」更大的動亂作預演。

 根據「六四」當日的預演,「黑暴」似乎有了新的策略,暴亂不會再有大台,不會有組織動員;也不會有人現場組織派物料做指揮,而是由暴徒「自行發揮」,自行到達集結地點,自行進行各種宣傳,自行以「快閃」方式高喊「港獨」口號,以至「快閃」堵路。他們打的是「如水」的「游擊戰」,將加大警方的執法難度,對於「黑暴」的新動向絕不能掉以輕心。

 關鍵是露頭即打

 由6.12到「七一」,將是香港一段政治風險極高的日子,「黑暴」重臨已是板上釘釘,雖然「黑暴」已沒有再次發動大規模暴亂的能力,但卻可以在社會上不斷搗亂、搞事,製造破壞。如果因為其規模不大就不予重視,結果會讓他們不斷在動亂中拉抬聲勢、逐步形成氣候,屆時將後患無窮。對於「黑暴」重來,關鍵是露頭即打,更關鍵是要進行大拘捕,大審訊,盡快將違法「黑暴」分子判以具阻嚇力的刑罰。同時,警方在執法上應該更堅定、更有力,對於可疑人士全面截查,在策略上應是大圍剿、大拘捕而不應只是警告、驅趕,要讓暴徒看到執法的能力和決心,看到作亂沒有一絲成功的僥幸。

 經過「黑暴」的慘痛經歷,全港市民都了解到不能給予「黑暴」一絲一毫死灰復燃的機會,對於始終堅守在防暴第一線的警隊,更應給予無限量的支持。今年春節前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專程看望慰問香港警員時,向警隊贈送了「忠誠勇毅、無畏無懼」的錦旗。駱惠寧指出,經過一年多血與火的鍛造,香港警隊已經由城市治安警察,發展成為一支維護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堅強可靠、值得信賴的執法力量。他勉勵大家堅守信念、不辱使命,繼續為國家護航,為香港守城,為市民保平安!有警隊在,「黑暴」必將潰敗收場。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