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打「中國牌」成了美國增加軍費、擴張軍力的必用藉口

2021-06-11 01:57
來源:中新社

 就美國國防部長發布指令旨在重整美國軍隊以更好與中國競爭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打「中國牌」成了美國增加軍費、擴張軍力的必用藉口,中方敦促美方摒棄陳舊過時的冷戰零和思維。

 會上有記者提問,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發布了一項指令,旨在重整美國軍隊,以更好地與中國競爭。美國國防部表示,這一舉措「旨在聚焦部門流程和程序,更好地幫助各部門負責人為全政府應對中國挑戰作出貢獻」。中方是否擔心上述動向?

 對此,汪文斌回應道,美方一些人固守冷戰和零和思維,但凡提及國防力量建設,言必稱「中國挑戰」。打「中國牌」成了美國增加軍費、擴張軍力的必用藉口。美方所謂「應對中國挑戰」包藏著謀求無限霸權和絕對安全、遏制中國的禍心。

 他指出,美國軍費總額高居全球第一,連續多年相當於其後9個國家的軍費開支的總和,約為中國的4倍。大家也都清楚,美在全球擁有800多個海外軍事基地,建國以來僅有16年沒有打過仗。誰是威脅、誰是挑戰一目了然。

 「我們敦促美方摒棄陳舊過時的冷戰零和思維,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停止動輒拿中國說事,為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汪文斌說。

 另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拜登正赴歐洲參加七國集團峰會,這是其打造聯盟制衡中國計劃的一部分。有批評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年裏,利用世貿規則,投入高達5000億美元的國家補貼,用以打造機器人、飛機和電動汽車等行業的領軍企業。中方對這一指控和美國推動的聯盟計劃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應稱,鼓吹對抗肯定是走在錯誤的道路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當今時代潮流和各國共同心願。拉幫結派搞集團政治和「小圈子」的做法不得人心,註定沒有出路。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多做一些實事。

 他強調,加入世貿組織20年來,中方始終履約守信,身體力行維護世貿規則,堅定捍衛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希望有關國家在討論全球性問題時能夠秉持開放、包容、合作的建設性態度,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方面發揮更多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