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造」雙星成功發射 總數增至17顆

2021-06-11 23:35
來源:深圳衛視深視新聞

 北京時間2021年6月11日11時03分,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實施一箭四星發射,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深圳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簡稱:深圳東方紅)抓總研製的仰望一號衛星,和承擔衛星平台研製及整星總裝、測試、試驗的「海絲二號」衛星送入太陽同步軌道。

 「仰望一號」

 「仰望一號」衛星總重約42kg,配備兩台相機,是我國首顆可見光/紫外譜段同步觀測的科學天文遙感衛星。

 「仰望一號」衛星在軌運行狀態示意圖。

 衛星觀測近距離飛掠地球的近地小天體,捕捉更詳細的軌道和物態信息,加深對太陽系小天體起源、構成和演化的理解;開展對不同天區目標的天文觀測,包括對星等和光變的觀測,實現對恆星演化晚期暴發激波暴現象、超亮超新星以及相互作用超新星及奇特暫現源、黑洞潮汐瓦解現象、伽瑪射線暴餘輝及引力波電磁對應體的探測。

 「海絲二號」

 「海絲二號」衛星是我國首顆以海洋近岸、淺海島礁及內陸水體生態環境為觀測目標的微納光學遙感衛星。

 「海絲二號」衛星在軌運行狀態示意圖。

 衛星主載荷為一台多光譜相機。衛星可用於海洋生態環境的綜合觀測、我國沿海城市海岸帶及近海水環境監測等應用領域,對全球變化背景下的海洋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對衛星海洋遙感技術的發展具有典型的技術引領與示範作用,還能夠服務於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防災減災的需要。

 利用星上配置的多光譜相機獲取水體表層的葉綠素濃度、懸浮泥沙、初級生產力、透明度、淺海地形等參數;應用於水質安全監測和評估、海洋養殖、海岸帶旅遊、養殖業執法以及保險賠付等;應用於近海水產養殖的赤潮災害的防災減災,增強用戶對赤潮災害的應變能力;應用於近海、內陸水體水質的時空動態變化、珊瑚生態系統的狀態等重要科學問題研究。

 兩型衛星是基於深圳東方紅成熟的微小衛星工業現貨體系設計和研製,同時藉助深圳和周邊城市的產品技術和服務配套優勢,實現產品貨架化生產和存儲。

 其中星載計算機、電源控制模塊、結構機構組件等都是採用了深圳企業生產的工業級產品,大大縮短產品配套時間,為未來商業衛星高性價比、批量化研製奠定了基礎。

 據了解,深圳東方紅探索實踐形成了短周期、高性價比的微小衛星研製模式,創造性引入工業貨架產品,將深圳本地計算機、能源和通信等領域高新企業深度融合到微小衛星研製中。

 這不僅為深圳微小衛星的商業化創新道路注入核心力量,同時支持市發改委發布《深圳市關於支持衛星及應用產業發展的工作意見》,積極推動深圳建設全球衛星及應用產業創新高地。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