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故宮華彩世界 134座琉璃建築物首次集中雲亮相

2021-06-12 18: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6月12日是我國第16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由故宮博物院與東南大學聯合推出的「華彩世界·琉璃故宮」雲展覽正式上線,公眾可透過琉璃這一色彩豐富的建築材質用全新視角,感知紫禁城獨特的工藝、璀璨的色彩、高規格的建築組構和豐富的文化象徵。這也是故宮博物院內134座琉璃建築物首次集中亮相。

 作為中國古代宮城發展史上現存的惟一實例和最高典範,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故宮既是世界文化遺產地,也是藏品規模最大的博物館,建築所包含的多種類型材料將絢爛的中國色彩傳遞到世界各地。

 琉璃是故宮華彩世界的組成元素,是古人營造觀念的集中體現。琉璃製品的廣泛應用意味着明清時期該產業的興盛發展,以及琉璃燒制技術的趨近成熟。同時,作為一種審美對象,它從另一維度呈現了中國傳統建築的藝術價值,是集「技術」與「藝術」於一體的營造智慧體現。琉璃,將古代建築藝術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基於這種獨特性,自2018年起,東南大學建築學院、傳統木構建築營造技藝研究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東南大學)和故宮博物院古建部、明清官式建築保護研究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故宮博物院)連續三年對故宮琉璃門及其他官式建築開展的系統普查和測繪研究。

 隨着「數字中國」建設持續深入,本次研究成果轉換成更為直觀、互動性強的「雲展覽」,隨着上線活動的正式啟幕,公眾可以通過故宮博物院官方網站探索欄目的建築頻道,點擊走進「紫禁城的琉璃世界」,逐一了解134座琉璃建築,同時藉助全景互動、構件拆解等方式,精讀琉璃構築物,深入淺出地向觀眾科普琉璃的燒造、呈色、琉璃門搭建方面的知識。通過泛讀與精讀結合的方式向公眾普及琉璃知識,從中探索故宮華彩世界的奧秘,領略古人的營造智慧與空間觀念。

 本次活動還邀請了30名六十五中學生參與現場互動,通過線上琉璃展、線下琉璃知識講解,全方位向大眾科普琉璃知識,傳遞建築文化,深度領略故宮中的琉璃構築物,促進大眾參與到故宮琉璃的遺產保護中來。同時,通過探索「琉璃」這一極具中國特色的文化元素,了解其獨特性及世界範疇內的藝術和美學價值,對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義。

 「華彩世界· 琉璃故宮」在中國古蹟遺址保護協會(ICOMOS China)、南京博物院、貴州省博物館等機構的官網平台同步上線展覽,共赴琉璃的華彩盛會。(香港商報駐京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