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台卡民間購贈疫苗引公憤

2021-06-14 01:57
來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新冠疫情衝擊全世界,台灣當了一年多的「防疫模範生」,可是全台5月間卻進入三級警戒,如今還因疫苗短缺,引發龐大的民怨。當台灣新冠染疫確診人數已破萬人之際,日本贈送的124萬劑AZ疫苗運抵台,美國也聲稱提供許多疫苗(含台灣在內)。但疫情仍十分嚴峻,民間捐贈疫苗卻紛紛卡關,防疫的真實困境是台灣正短缺疫苗。然而,由於本地疫情一再飆新高,疫苗壓力有增無減,台灣社會已經從人心惶惶,不斷升高到民情激憤,全台狂喊「我要疫苗」的怒吼,已迫近炸鍋邊緣。

 防疫必須「料敵從寬」,但在蔡英文當局一條鞭的防疫指揮體系下,只有疫情指揮中心才可以「超前部署」,縣市政府若要採更嚴格的防疫措施,若不是挨罰,即是被撤銷公告。英國《金融時報》直指台灣疫情失守的兩大主因,一是欠缺大規模篩檢機制,另一是民眾不敢「違逆陳時中(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質疑蔡當局」的官僚文化;又指出,台灣過去一年的抗疫經驗,顯然不足以應付此次的疫情大爆發,台灣應該要趕快調整防疫策略。尤其,陳時中領導的疫情指揮中心千篇一律的防疫策略,當台灣疫情升高時,馬上面臨嚴厲的挑戰。如「校正回歸」被各界質疑是隱匿實情的「蓋牌」,即為顯例;再加上「3加11」決策迄今猶如羅生門,導致許多民眾對民進黨當局失去信任。

 蔡當局只想權力而非百姓

 值得注意的是,當疫情在蔡當局有人貿然放鬆公營航空公司對機組人員防疫的管控,造成邊境的巨大破口,又因為官員疏於管制容留這些破口流竄出染疫者的諾富特旅館,而使疫情快速向雙北(台北市、新北市)擴散,數日之間讓數以千計的無辜百姓染疫,數以百計者無端喪命,數十百萬人處於驚慌之中,無數小老百姓的生計受損,乃至斷絕,自雙北三級警戒以來,全台疫情反而更趨嚴峻。台灣工商界對疫情擴大將造成的經濟衝擊憂心忡忡,各界疾呼要求疫苗的聲浪也越來越大。儘管民眾與醫護發出求救的哀號,民間與企業動員各方資源想要引進疫苗,蔡當局卻不為所動,日本贈送的AZ疫苗雖已抵台,但數量並不足夠。隨着民進黨當局種種政治操作的真實意圖逐一暴露,民眾的怒吼已如火焰般迅速蔓延開來。

 尤有進者,由於蔡當局一直甩鍋台灣對外採購疫苗是「受到大陸阻撓」,因此採購狀況有困難,再加上台灣近期疫情失控,民間企業、宗教團體與縣市政府要求自行進口疫苗,以解台灣的燃眉之急,而且是採全捐贈的方式,照理說,蔡當局應該是歡迎都來不及了,趕快投入協助。例如從鴻海集團的郭台銘到宗教團體的佛光山均相繼出面,表達其全力配合蔡當局的規定程序倂購贈疫苗的意願,然而過程中卻仍遭到蔡當局及疫情指揮中心以各種理由百般阻撓。蔡英文表面上說不刁難,但實際上,蔡當局及疫情指揮中心卻千方百計地傾力阻擋,其運用的手法有三:一是從源頭上否定民間機構採購疫苗程序的合法性與保障性;二是否定民間採購疫苗的品質;三是不斷地在民間申請程序中添加新的要求和規定。

 疫苗恐慌令民意沸騰

 再進一步言,蔡當局採購疫苗不力,又亂卡民間購贈疫苗,尤其用各種法令來限制民間自行採購,還要民眾耐心等待她大力推薦的台產高端疫苗完成試驗,可見若主政當局心裏只想權力而非百姓,它的決策就只剩下一己的利益考量。事實上,在防治新冠疫情上,蔡當局的「衛福部」早已啟用「緊急使用授權」機制,例如核准「瑞德西偉」「清冠一號」用藥的製造輸入,甚至對於尚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的台產疫苗,蔡英文即預告採購施用,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也掛保證「安全有效」,蔡當局如此廣開「緊急授權」的大門,卻唯獨對民間與縣市政府購贈疫苗的輸入,設下層層關卡,甚至增加法律未有的限制,這不僅有違平等原則,也嚴重悖離主流民意。試觀「衛福部」以所謂的「原廠授權書」來卡民間外購的疫苗,根本毫無道理,即使蔡當局臨時訂了一個《地方政府或企業申請新冠疫苗專案輸入流程》,要求一定要有原廠授權,但這個新規定已違反《藥事法》,也應屬無效。

 總之,儘管疫苗是重要醫療物資,但不意味只能由主政當局直接與藥廠簽約。尤其在台產疫苗仍在研發之際,趕快擁有充足的可用疫苗,應該是蔡當局更優先的戰略部署才對。然而,當前由外媒點出,台灣竟成了「全球認證的防疫不力」,實在難堪之至。蔡英文否認其當局有為難民間捐贈疫苗,但事實卻是民間機構熱心出錢出力,但相關單位卻是一路設下各種路障,好似事不關己。儘管蔡英文出面喊話,但台灣民眾對疫苗短缺的抱怨仍將持續。綠營人士也指出,民進黨對郭台銘、佛光山等民間願購贈疫苗要盡快「開綠燈」,因為當前基層對持續打不到疫苗的民怨與恐慌,已達臨界點,再拖下去,民進黨2022年縣市選舉就可直接「打包」了。可見此波民怨連親綠支持者都動搖,疫苗恐慌讓民意沸騰,將全面衝擊民進黨執政。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