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批租置屋邨坑業主

2021-06-15 14: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房委會在1998年開始推出租者置其屋計劃,讓公屋居民能圓「置業夢」。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15日舉行記者會,關注租置計劃存在的「陷阱」,指現存39條租置邨因混合業權衍生不少管理及維修問題,業主要負起休憩場所、斜坡、護土牆、供水系統等的恆常維修及運作支出。他要求當局把相關屋邨的地契文件清晰交代,亦應及早處理過往和未來計劃下的問題,以消除準業主不必要的疑慮及負擔。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左)及峰華邨住戶趙女士(右)講解租置「陷阱」。馮瀚文攝

 郭偉強指出,雖然當局於2005年起停止推出新租置邨,但現存39條租置邨經20年洗禮,已因混合業權衍生不少管理及維修問題。他以柴灣峰華邨為例,指邨內不少業主雖達成「置業夢」,但同時背負「畢生負債」。他稱業主要肩負起公用部分的責任,如休憩場所、斜坡、護土牆、供水系統等的恆常維修及運作支出。他稱部分計劃下的屋邨毗鄰居屋,兩者共同使用一套供水系統,租置屋邨住戶要承擔居屋住戶的供水系統維修費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講解租置「陷阱」。馮瀚文攝

 要承擔巨額維修費

 趙女士是峰華邨業主之一,獲任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處理相關議題多時。她舉例說,所住的屋邨毗鄰居屋,而兩者共同使用一套供水系統,惟租置屋邨住戶要承擔居屋住戶的供水系統維修費用。她又舉例,屋邨附近的公園佔地3萬呎,已建成約30年,其實都屬於公眾地方,不少遊人遊玩,若要進行維修保養恐怕要涉及8位數字的費用,業主難以承擔。

 郭偉強說,當知悉政府重推租置貨尾後,已要求部門把計劃內相關屋邨的地契文件清晰交待。他促請政府及早處理過往和未來計劃下的問題,消除準業主的不必要的負擔。(記者林駿強)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