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與全球牛漸行漸遠

2021-06-16 16: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上半年行情接近尾聲之際,內地股市遭遇三連跌,上證綜指再次考驗3500點關支撐,深證成指更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悉數吞噬,創業板指數三個交易日最大跌幅接近6%。橫向看,A股今年以來與全球牛更漸行漸遠。

 深成指今年以來變綠

 本來內地股市已經走出突破盤局的行情,上證綜指已經突破3600點關壓制。但是端午節前後內地股市連續3個交易日大跌,讓市場遭遇多年來比較嚴重的“端午劫”。3個交易日上證綜指最大下跌111個點或3%,深證成指最大下跌650個點或4.5%,創業板指數更最大下跌198個點或5.9%。到16日收盤深證成指已經把今年以來所有升幅悉數吞噬,而且出現174個點或1.2%的累計跌幅,上證綜指也接近把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吞噬的程度,今年以來累計升幅萎縮到45個點或1.295%,創業板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也收斂到159個點或5.36%。

 橫向比,內地股市與周邊市場距離拉大,到15日收盤,道琼斯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仍然有3693個點或12.1%,中國香港恒生指數累計升幅為1205個點或4.4%,中國台灣加權指數累計升幅更達到2575個點或17.5%,日經225指數累計升幅為1827個點或6.65%,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累計升幅為308個點或10.83^%,韓國成分指數累計升幅為405個點或14.1%。

 市場人士分析,距離今年上半年行情結束只有兩周時間了,內地股市與全球牛漸行漸遠態勢難以有大的改善。

 市場擔憂流動性收緊

 端午節前後市場出現一些利空預期。一是銀行超儲率降至低位水平疊加繳稅高峰期到來,令央行MLF謹慎等量操作,略低於市場預期。6月15日MLF繼續維持等量操作,且利率已第15個月維持不變。在連續數月保持中性對沖之後,隨着跨季期的到來,銀行流動性出現一定缺口,MLF等量操作略低於市場預期,向市場傳遞了資金緊平衡信號,或導致市場對於未來的資金面預期更加謹慎;二是PMI指數連續2個月回落,顯示經濟復蘇增速放緩;三是社融數據回落及公募基金發行放緩顯示流動性收緊。

 另外,近日一直牛氣衝天的美股也來了個跌勢綿綿,15日收盤在34299點。本周美國股市一個利空引爆點是16日晚及北京時間17日上午,美聯儲開會討論是否減債等回收抗疫期間的貨幣寬鬆正常,這可能對美股带來中長線的影響。現在疫情即將過去,在通脹高達5%的背景下,美聯儲是否不再實行貨幣寬鬆,股市是否結束12年牛市構成頂部出現中長線回調,投資者都靜待17日的消息。而如果美股繼續回軟,勢必也會影響到內地股市後市表現。(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