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斥236.6億購SOHO中國

2021-06-16 22: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黑石集團16日晚公布,向SOHO中國(410)發起全面要約收購,而SOHO中國則公布交易作價為236.6億元。交易完成後,SOHO中國可以保持現有主營業務和管理團隊,現股東潘石屹和張欣夫婦將保留9%的股份,並繼續保持港股上市地位。

 SOHO中國本周二在停牌,以待刊發根據《香港收購及合併守則》而作出的公告。停牌前SOHO中國股價連續9個交易日上漲,報3.8元,漲幅高達58.33%,創近1年來股價新高,市值約197億元。

 據年報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末,SOHO中國實現營業收入約21.9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約19%,但營業成本卻從2019年的約3.37億元人民幣增長至2020年的8.01億元人民幣,增長幅度高達137.7%。再加上受疫情影響,租賃市場受挫,導致SOHO中國全年淨利潤同比減少58.83%,僅為5.435億元人民幣。

 兩度傳私有化均落空

 市場去年兩度傳出SOHO中國私有化的消息,但均以落空收場。去年3月初有媒體報稱,黑石集團正在與SOHO中國進行私有化談判,價格為每股6元,交易共計約40億美元。此外,黑石集團還將接管SOHO中國的債務。「私有化」傳聞讓市場對SOHO中國重拾信心,消息爆出次日,股價大漲37.58%至4.10元。但及後因疫情及債券市場的動蕩,雙方的洽談陷入停滯狀態。

 至2020年11月,市場再度傳出SOHO中國私有化信息,這次買方為高瓴資本。隨後高瓴資本火速澄清,稱無意私有化SOHO中國。(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