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法援司核擬收緊律師接案上限

2021-06-17 01:02
來源:香港商報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表示,特區政府正檢視法援制度下,有關司法覆核申請的運作,包括現時法援案件會否過於集中由部分律師處理,希望在3至4個月內,即今年第4季上旬有結果。同時考慮收緊律師接收個案的上限,當局稍後會就具體意見諮詢法律援助服務署,並向立法會相關委員會匯報。

 多名議員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要求改革法援制度,張建宗回應指在法援條例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下,未經申請人同意,法援署不能披露任何申請人的資料,包括法援申請獲批或被拒的理據,若司法程序仍然進行,公開資料亦會影響訴訟程序。他續稱,理解社會關注部分案件,會考慮在制度中適當增加透明度,以加強公眾對法援工作的了解,避免誤會。

 太集中恐成部分律師提款機

 張建宗提到,2015至2020年,法援署收到4680宗屬司法覆核的個案申請,其中批出約380宗,成功率為8%,接辦案件的律師和大律師都需要符合相關工作經驗要求,目前《法律援助律師名冊》中1100多名大律師,只有約兩成人符合要求。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關注出現集中委派部分律師的情況,擔心相關安排成為部分律師的提款機。經民聯梁美芬建議安排相關律師作「輪班制」。張建宗回應說,會檢視部分律師獲委派的情況是否過分集中。(記者馮煒強)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