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總統同意啟動戰略穩定對話

2021-06-17 08: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會晤。雙方在會後重申「核戰爭打不贏也絕不能夠打」,並聲明將繼續就戰略穩定展開全面對話。

 日內瓦是拜登任內首次外訪的最後一站,是普京在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出訪。兩人在日內瓦湖畔的拉格朗熱別墅握手,並進行了不到4小時的會晤。此後,普京和拜登各自舉行記者會。

 根據會後發布的《美俄總統關於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雙方重申核武軍控承諾,並表示將在不久的將來舉行全面的雙邊戰略穩定對話,為今後的軍控和風險管控措施奠定基礎。聲明指出,美俄已經證明,即便在兩國關係緊張時期,也有能力在戰略層面以及減少武裝衝突和核戰爭威脅方面確保可預測性。對此,普京在記者會上說,俄美是世界兩個最大的核國家,對全球戰略穩定負有特殊責任。「我們清楚這一責任。」拜登也表示,他和普京對於管控美俄兩個大國間關係負有特殊責任。

 當天的會晤分為兩場。先舉行「總統+外長」小範圍會談,隨後是雙方各有5名官員參加的雙邊會談。兩場會談各持續約一個半小時。

 此次會晤觸及網絡安全、烏克蘭、人權等議題,但普京和拜登在記者會上回應這些議題的基調不盡相同。在回答網絡安全問題時,普京表示,網絡空間對俄美兩國均非常重要,俄美將就網絡安全問題進行磋商,「雙方都必須承擔一定的義務」。不過,普京否認美方關於俄羅斯實施網絡襲擊的指責。拜登則表示,如果俄羅斯越過了某些「紅線」,包括攻擊美國的主要基礎設施,他將做出回應。美國企業今年5月連遭黑客勒索贖金,這也導致美國部分地區出現燃油、肉類供應短缺問題。

 針對俄羅斯反對派人士納瓦利內有關問題,普京在重申俄方立場的同時,提及美國因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他說,「我們看到的是混亂、破壞、違法等。我們同情美國,但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在俄羅斯的領土上」。拜登在記者會開場白中着重就人權問題表態。他說,人權問題將永遠被提上議程。這不僅僅是針對俄羅斯侵犯人權的行為,而是關乎美國是誰。

 美俄領導人均對會晤給出了各自評價。普京认爲,這次會晤實際上非常有效率。拜登则表示,會晤實現了美方此前設定的三項目標:「確定務實合作領域、直接溝通、闡明優先事項和價值觀」。(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