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秋北:蘋果日報明顯觸犯國安法 須承擔法律責任

2021-06-17 21: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警方國安處今日(17日)拘捕《蘋果日報》5名高層,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蘋果日報》是反對派及反中亂港分子的動員平台,在黑暴期間呼籲外國制裁國家及香港政府,明顯已觸犯國安法,須承擔相關法律責任。

 吳秋北指,國安處成立後,就一直對《蘋果日報》進行調查,為執法作準備,這次執法行動顯示國安法嚴厲執行,只要觸犯法律,警方便會執法。

 吳秋北續指,警方是次行動中有拘捕、有搜查新聞材料,也有凍結資產,與過去做法明顯不同,反映案件嚴重性。他認為,2019年的黑暴期間,《蘋果日報》在實體報章及網上有數十篇中英文報道,呼籲外國制裁國家及香港政府,有證據表明是向境外機構提供口實進行制裁,所以他希望警方徹查,要向公眾披露《蘋果日報》在事件中的角色。

 反對派聲稱警方拘捕行動有損新聞自由,吳秋北反駁指,《蘋果日報》的問題是自己觸犯國安法,整件事與新聞自由無關。他說,任何理念的媒體都可以在香港營運,但如果觸犯國安法,就需要承擔法律的責任。

 對於保安局凍結《蘋果日報》相關公司1800萬資產,吳秋北認為,凍結資產主要是因為觸犯國安法,涉及國家安全問題;而《蘋果日報》的種種行為,要有錢才能做到,故調查其資產十分合理。他強調,期望警方要查個水落石出,截斷黑錢的來源,停止再搞亂香港。

 另外,吳秋北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2019年至今,「毒果」公開發表、售賣呼籲外國制裁中國或香港的中英文文章數十篇。「毒果」的忠實支持者們都是其巨大煽動力的人證。他反問「毒果」總編輯面對「編輯自主」煽暴煽叛這個問題,要守住「底線」還是牢底坐穿呢?

圖:吳秋北fb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