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黨調查:近9成市民認為防疫開支對家庭開支造成沉重負擔

2021-06-18 15: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民黨在5月29至6月6日進行問卷調查,訪問1472位市民,並對不同防疫物品進行價格調查,而副主席潘國山;中委廖添誠、李梓敬與傅曉琳和青年委員會主席劉文傑還提出多項建議。

 新民黨中委廖添誠指問卷調查發現89.8%基層市民認為防疫開支對家庭開支造成沉重負擔,市民除了購買口罩、清潔液、消毒濕紙巾等,還要支持長期留家抗疫的額外電費水費等,而4人家庭每月抗疫開支估計介乎1245至1821元;假若抗疫18個月,1個家庭要額外支出32778元,大約等同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抗疫24個月的額外支出更達到43704元,等同42個父親節4人套餐,新民黨因此促請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提高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讓疫情盡快過去,市民花少些額外「抗疫冤枉錢」。

 另一位中委李梓敬提到新界東基層地區市民很多從事清潔、保安等前線工作,消耗大量防疫物資,而這些支出對他們而言負擔更沉重,新民黨關注長期抗疫支出對他們造成的經濟壓力,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需關心基層地區市民。

 李梓敬表示問卷調查發現市民經常光顧超級市場購買防疫用品,故新民黨建議連鎖超市派發現金券,將能減低市民經濟壓力,而連鎖超市集團已於特區政府保就業計劃中獲得資助,超市集團是時候回饋社會。

 青年委員會主席劉文傑提到不少市民因身體健康狀況而對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有猶豫,他們希望在完成身體檢查後才決定是否接種,惟未必有足夠金錢支付費用;因此新民黨建議商界聯同私家醫院或連鎖醫療集團推出疫苗前健康檢查資助,讓有猶豫市民安心接種;新民黨亦建議關愛基金提供相關資助,加強關顧基層市民。

 中委傅曉琳認為特區政府應盡一切方法鼓勵市民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及減輕市民防疫支出;新民黨建議政府向已接種疫苗市民派發防疫包,包括口罩、酒精搓手液及清毒濕紙巾等為期半年。

 副主席潘國山認為完成問卷調查加深了解地區需要,惟特區政府抗疫時欠缺前瞻性及引導性,新民黨建議特區政府應關注不同行業面對的困境,例如餐飲業很多員工為長者,未必適合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政府應提出相應措施回應情況;新民黨並會繼續帶出市民聲音,促請特區政府早日回應。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