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行山不留痕】離島郊遊不棄垃圾

2021-06-18 16:4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香港有四大離島,南丫島作為具歐陸風情的小島,是不少人周末假期到訪的熱門地。遊人可在島上逛特色小店,到沙灘享受日光浴,或遠足郊遊……郊遊時難免製造大量垃圾,日前《香港商報》與「香港珠海高新區唐家灣聯誼會」一同舉辦「行山不留痕」清潔山野垃圾活動,前往南丫島家樂徑,希望藉今次活動,呼籲市民勿在郊野遺留垃圾。


《香港商報》與「香港珠海高新區唐家灣聯誼會」一同舉辦「行山不留痕」清潔山野垃圾活動,圖為《香港商報》助理總編輯胡茵(右五)「香港珠海高新區唐家灣聯誼會」榮譽會長彭文龍(右四)、創會會長潘偉駿(左四)、會長潘偉業(左五)。

 家樂徑步道橫跨南丫島南北,貫穿榕樹灣及索罟灣,邊走能邊欣賞到美麗的自然景觀。是次商報記者聯同「香港珠海高新區唐家灣聯誼會」榮譽會長彭文龍、創會會長潘偉駿、會長潘偉業、執行副會長及財務長潘文思怡、副秘書長羅櫻煒及會員蔡志偉、葉浩文、梁竣傑、羅櫻傑於家樂徑南丫島清理垃圾。


家樂徑沿途放置不少大型垃圾桶。

《香港商報》及「香港珠海高新區唐家灣聯誼會」首次聯辦清潔山野垃圾活動,身體力行愛護郊野。

 在約2小時的清理過程中,發現有煙頭、膠袋、膠樽、糖紙、紙巾、口罩,甚至是內褲等垃圾散落地上、掛在樹上,應是市民貪一時之便而隨地扔下,部分垃圾被大風吹到樹枝上。在不算長的山徑中,記者發現沿途有不少垃圾桶,約10分鐘步程就有一個。在行人欄杆上亦掛上不少環保標語提示,如「美景當前,回憶隨行;山野無痕,只留足印。」提醒遊人愛護島上的自然環境,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等。或許是因為山上的垃圾桶多及有環保標語,雖然山徑上亦可見垃圾,但是仍算乾淨,反倒越接近居民區,反而垃圾越多,部分垃圾更被棄置於垃圾桶附近,圍繞垃圾的山蚊也極多。


靠近民居的垃圾桶附近遍布垃圾。

在接近民居的山野可見被棄置的膠樽、手機膜、罐頭蓋等垃圾。

紙巾是山野常見的垃圾,會在下雨時才開始分解,同時因應紙巾的面積和厚度,分解的速度亦有不同。

 漁護署為推行「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移走不少行山徑上的垃圾桶,但不少人對於愛護環境的意識仍薄弱。是次南丫島的家樂徑上設置較多垃圾桶,沿途被棄置的垃圾亦相對較少,筆者認為有必要設置適量垃圾桶。政府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及,預留5億港元為部分郊野公園增加觀景台、樹頂歷奇和升級露營地點等。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建議:「政府應多撥資金在清潔或巡邏人員上,加強人手定時巡察,不然只有待疫情過後,恢復出外旅遊,郊野公園使用量降低,垃圾問題才會減少。」胡亂棄置垃圾不但是缺乏公德心的行為,也會引來蚊蟲、鼠患,令衛生狀況變得惡劣。其實郊野垃圾桶才是垃圾黑點,因垃圾桶會積累垃圾。若政府只從旅遊發展方向做宣傳,而不投放資源處理垃圾問題,以及加強公眾愛護環境的意識,生態將受到無法彌補的損害。


山邊的樹枝上掛有棄置的男性內褲,讓人難以置信。

有棄置的口罩掛在樹枝上,難以執拾。

在垃圾桶旁發現煙頭,相信是行山人士坐在長椅吸煙後隨意棄置。

水樽被放在岩石與樹木之間,行山人士隨手製造垃圾。

即使山徑不長,也拾獲不少垃圾。

 南丫島是不少城市人喘息的地方,如市民都想參與「行山不留痕」,保護山野優美的環境,到南丫島或任何地方郊遊時請記得與家人、朋友一起愛護郊野。 (記者Shirley、Janice、Karena、Ruth 文:Janice 攝影:Ruth)


潘偉業代表「香港珠海高新區唐家灣聯誼會」向《香港商報》敬贈錦旗一面。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