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忘乎山林間,不爭世間之炎涼

2021-06-19 13:4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盛夏時節,驕陽似火,燥熱難耐,相比揮扇取涼,幽靜蔭涼的山林似乎是更理想的納涼去處。古人喜愛深居山林,倚窗閒讀,坐聽泉水聲,清心靜氣,暑氣自消。 


靜齋作品《山齋消暑圖》,105x28cm。

 靜齋(近代)的《山齋消暑圖》,岩壑深幽,意境古雅。岩下清流,幽意深沉;構圖明快秀逸。但見重巒疊翠,岩畔虯枝盤曲,活色生香;間以一老一少生動有趣、相互呼應,又有了尋幽探微之意趣。高岩中間一泉飛掛,生生不息,更有高山流水的雅意。而岩石間坡,疏枝掩映下亭舍樓閣數幢,碧水泛波,點染出「白雲深處有人家」的浪漫詩意。畫面層次分明,皴擦點染,疏密有度。加上深幽懸泉、崖樹山房錯落有致,動靜相宜,濃淡得體,筆力遠浸,妙趣橫生。實屬難得。

 題識中「樓上仙人不知暑,坐聽飛瀑出前山。」一句應是化用自「樓上幽人不知暑,鉤簾把酒看虞山。」出自元代文學家顧德輝(1310-1369)所作《湖光山色樓避暑口佔》。顧德輝生前與朋友遊山玩水,飲酒賦詩,曾築別墅為「玉山草堂」,遠近聞名,後成為詩人遊宴聚會場所。此處借用顧德輝詩句,意在表達遠離煩暑,靜心閒讀的暢快之情,亦有回歸自然,隱逸山水之間的安然閒適之感。


查煙谷作品《雪霽圖》,133x31cm。

 夏暑冬涼,四時之景各有不同。冬日萬物蕭瑟,山林如睡。查煙谷的《雪霽圖》,描繪了雪後群山銀裝素裹的景象,雖是冬日之景,卻無蕭索之意,雪霽初晴,山色明淨如洗,頗具寧靜致遠之感。構圖空間感強,遠處群山環繞,近處幾棵蒼松掩映一舍,平靜的江面偶爾點綴幾顆礁石,疏密有致,意境清幽雅致。山石以墨色精細勾畫,用石青、石綠敷染,山間精巧的松木形態各異,極富情趣。色調清明淡雅,天水呼應,展現出畫家的高雅心境。

 查煙谷(1875-卒年不詳),名豐詒,以字行,浙江海寧人。家學淵源,書好狂草,畫工山水,活躍於上海藝壇。1923年,與于右任、任堇叔、孫星閣等創辦「藝苑畫社」;又於1925年與葉伯皋、孫雪泥、田垣、孫星閣等發起組織「海上書畫聯合會」並任會長,于右任、王一亭、吳昌碩、張善孖、張大千、劉海粟、黃賓虹等都是該畫會的骨幹成員。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