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加息傳聞挫傷美股 潛在市場波動牽動投資者

2021-06-19 15: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CNN周五報道,在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布拉德告訴CNBC他認為聯儲局應該最快在明年年底加息後,周五美股股市出現普遍下跌。

 道指周五下跌超過530點,跌幅約為1.6%。這是一次廣泛的拋售,所有30只道指股票都以下跌收盤。英特爾和高盛等是跌幅最大的股票。

 道指目前已經連續五天下跌,本周下跌近3.5%。標普500和納指也明顯走低。

 布拉德今年在聯儲局政策委員會中沒有發言權,但將在2022年擁有投票權,他在採訪中還表示,聯儲局也開始討論縮減或削減債券購買的想法。

 波動或更加常規化 市場下半年可能更「顛簸」

 有評論人士認為,隨着聯儲局開始考慮加息以及一旦開始縮減,未來會有更多的波動。市場的波動可能會變得更加常規化。

 實際上,2021年上半年美股算是異常平靜。儘管AMC和GameStop十分瘋狂,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也有大動作,但如果從更廣泛的範圍來看,尤其是從VIX指數(恐慌指數或波動率指數)來看,2021年對投資者來說是寧靜的。

 「波動性一直很低,因為市場整體受到盈利改善的支持,」Amundi的一位股票主管馬克說,「但在市場中總是有一些投機行為。」

 許多投資者將VIX指數稱為華爾街的「恐慌指數」。VIX指數現在正徘徊在2020年2月新冠疫情前的水平。自去年3月達到峰值以來,VIX指數一直在穩步下降。2021年,VIX指數已經下降了近15%。

 但VIX指數周五飆升了約10%,一些專家警告說,夏季和2021年下半年可能會比今年前六個月更顛簸一些。

 有業內人士指出, VIX指數安靜得可怕。但這有一定誤導性,「迷因股」以及科技板塊的過度投機令人擔心,更廣泛的市場調整可能即將到來。

 投資者反應過激 聯儲局溫和舉動亦能引發餘震

 同樣明顯的是,正如周五的市場回調所說明的那樣,投資者過度關注聯儲局關於利率、通貨膨脹和經濟的每一件小事。

 麥格理投資管理公司的丹尼爾說:「我擔心下半年的波動性。出錯的空間更小。即使是聯儲局一個溫和的舉動也可能造成餘震。」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波動性雖然最近在上升,但仍然相對較低。

 投資者可能對聯儲局成員的每一句話反應過激。畢竟布拉德只是單槍匹馬,他甚至在明年才有投票權。其餘的聯儲局成員仍然不認為加息迫在眉睫。

 國泰君安一位策略師認為,聯儲局的大變化很可能還是幾年後的事情。這種波動可能是過渡性的,但由於更多的不確定性,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抬頭。(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