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夏至!全國多地正午可見「立竿無影」現象

2021-06-21 09: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晝晷已雲極,宵漏自此長」。《中國天文年曆》顯示,北京時間6月21日11時32分迎來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夏至日時,北半球白晝最長,正午的太陽最高,垂直物體的影子最短。

 中國的汕頭、從化、桂平、墨江、蒙自等地,夏至日正午會出現「立竿無影」的有趣現象,因為太陽光是從天頂直射下來的。夏至日傍晚,北半球的居民會目睹一年中持續時間最長的暮色黃昏。

 夏至之後,白晝漸短,來自太陽的熱量雖然逐步減少,但依然大於熱量散失,所以天氣繼續趨熱。因此,夏至期間,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較高。據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閔裕秋介紹,華北平原常在大陸暖高壓控制下,持續晴曬、高溫頻繁,據統計,夏至節氣是北京、天津、石家莊等地全年中高溫日數最多的時段。華南地區常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基本處於全天悶熱的狀態。

 南方暖濕氣流活躍,長江中下游、江淮等地處於梅雨季,雨帶常在江淮到江南一帶擺動,強降雨頻現。預計,今年夏至節氣期間,主雨帶南北調整較明顯,6月21日至24日,雨帶逐步南壓至江南南部到華南一帶,上述地區將出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26日前後,雨帶將再次北抬至長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一帶。冷渦較為活躍,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多陣性降雨,局地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華北平原天氣晴熱居多,或有間斷性高溫出現。

 「夏至一陰生」,夏至節氣期間儘管天氣炎熱,陽氣極盛之後,陰氣開始生長,人們容易生病,合理的養生保健非常重要。日常起居調養需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心靜自然涼,讓我們從容度過夏至,用平和的心態迎接盛夏吧。(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