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長者接種率低 香港內科醫學院倡60歲以上人士免預約打針

2021-06-21 17: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內科醫學院今日(21日)表示,本港長者的新冠疫苗接種率遠較全球其他地方低,建議當局安排60歲以上人士毋須預約就可以到接種中心打針,亦呼籲院舍長者和員工接種疫苗打針,以提高保護率。

 香港內科醫學院委員會委員周啟明指,長者患新冠肺炎時病情嚴重性較高,醫管局數據顯示長者入住深切治療部,或因肺炎重症依賴呼吸機維生的比率高出非長者患者數倍。還有實際數據顯示,長者接種新冠疫苗保護率達9成以上,而接種後不良事件比率極低,新冠疫苗除保障接種長者健康、改善長者情緒及社交外,更可發揮群體免疫,保護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的其他人。

 香港內科醫學院老人科專科委員會秘書陳德揚認為,對新冠疫苗的誤解導致長者疫苗接種率低,他引述報告和醫管局數據指,新冠疫苖均沒有異常安全問題,而接種新冠疫苗副作用有發燒及疼痛,長者比年輕成年人還要少;至於長者院舍職員及院友因要共用空間、貼身照顧等,他們更應接種新冠疫苗以減低感染風險。

 香港內科醫學院感染及傳染病專科委員會主席曾德賢指,香港去年進行的長者新冠疫苗接種意願調查顯示近5成受訪者願意接種,惟實際接種數字有很大落差。曾德賢引述外國調查分析稱,長者疫苗接種率低與沒有電腦、無法上網、生活貧困和獨居生活有關,因此建議採取外展教育、改善疫苗預約流程等措施。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長李錦滔認為,長者接種率有需要提升,建議政府容許60歲以上長者毋須預約,可直接到疫苗接種中心打針,亦呼籲院舍長者和員工接種疫苗打針,以提高保護率,讓院舍更加開放探訪時間及容許長者院友外出,使院友身心健康。

 香港內科醫學院亦建議慢性病長者應該注射新冠疫苗,李錦滔指,接種疫苗會令他們多一份保障,他還指,曾注射流感針長者適合接種新冠疫苗,資料顯示過去3年65歲以上長者接受流感針注射比率約為45%。內科醫學院認為長者均可接種科興或復星疫苗。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