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香港00後小提琴家蘇千尋 天才背後的努力

2021-06-30 18:1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臨近暑假,讓不少孩子大喊「我自由了!」拋開書本,擁抱假期,悠哉遊哉。然而,香港天才少女小提琴家蘇千尋(Paloma So)卻沒有閒下來,主動選擇把假期日程排得滿滿的,法文班、數學班、經濟班、游水、溜冰⋯⋯每日至少花4小時練琴,沒有太多玩耍的時間,7月初就已經有音樂會,為何把自己弄得那麼忙碌?「我喜歡啊!」蘇千尋對記者說。

 千尋5歲開始學習小提琴,8歲確認以後的人生要走音樂路,9歲便首度登台與香港管弦樂團合作表演,同年獲邀請在澳洲布里斯班G20峰會上獨奏小提琴,並獲中央音樂學院提供全額奬學金參加小提琴大師班,10歲成為新西伯利亞小提琴大賽史上最年輕的冠軍。現年16歲的千尋已登上世界各地的音樂殿堂,包括所有音樂家都夢寐以求的柏林愛樂大廳。

蘇千尋2014年首次登台便與香港管弦樂團合演莫札特《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至今與港樂也有不少合作演出。(圖:香港管弦樂團)

 天才背後的努力

 無疑,千尋是別人眼中年少成名的天才兒童,上天好像額外眷顧這名小孩,但對於外界以天才兒童形容她,她卻不認同:「我覺得自己是一個熱愛音樂的普通學生,只是我付出的努力與練習時間比人多,玩耍的時間比人少,僅此而己。」

 有別於多數小孩沉迷遊戲或社群成癮,千尋說自己沒時間玩這些,她也不會看樂評,也是因為沒時間讀。那麼一名青少年的時間用在哪裏?學業與練琴,這是她熱情所在,「我對讀書有興趣,特別是理科,想更多地發掘這個世界,豐富知識;我喜歡練琴,因為我想達到目標——成為專業小提琴家。」她說因為清楚自己目標,深知道有目標自然就要努力追求。

蘇千尋的天賦加上努力不懈的堅持,成就她今天在舞台上的光芒,不負所愛。

 最難是兼顧學業與音樂發展

 因此,她會自己設計時間表,管理自己在學業與音樂的發展,現時她在美國唸中學及在茱莉亞音樂學院讀預科班,還有兩年就考大學,現時會以學業為重。媽媽在為她安排音樂會日程時,也會盡量避開考試期,免得讓千尋應接不暇。

 說到比較困難的時期,千尋說是去年末至今年初,她要在內地表演,同時亦要上網課,由於網課是美國時間的日間,意味着當別人睡覺時,她就要上網課,每日只能睡四至五小時。但可能年輕人精力充沛,她笑說自己習慣後就無問題了。

蘇千尋與自小就被喻為「神童」的著名日本小提琴家Midori Goto合照。

從未想過放棄

 在香港,很多琴童是被家長三催四請逼去練琴,而千尋卻是自發去練習,她說視之為放鬆減壓的活動。幼稚園時期,受過高等教育的父母讓千尋開始接觸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從中發掘愛好,畫畫、舞蹈、鋼琴、小提琴等等,「但我最喜愛還是小提琴,可說是一見鍾情,有種很得意、與別不同的魅力,加上受到爸爸影響,他也會常常拉小提琴。」

 剛開始習琴時,千尋一星期只是上半小時課堂,半年後,她就決定長大後要當小提琴家,每日認真花時間練習,她回憶起當時家長不太支持這決定,因為成為演奏家這條路太難行了,她說:「其實當時我也未知背後的代價,之後才意識到原來要付出那麼多努力。」對她而言,小提琴有一種魔力吸引她繼續走下去,儘管她並未明確知道前路。


除了小提琴,千尋還有不少興趣,溜冰是其中一項。

 千尋有一個雙胞胎妹妹及一個小她兩歲的弟弟,妹妹喜歡唱歌學結他,弟弟喜歡學小提琴,但只是為興趣而學,決定將之視為職業的,一家人中就只有千尋。記者問千尋可曾擔心當不成小提琴家?「沒有,因為我太熱愛音樂,除此以外,沒有想過做其他事情,更重要的是,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千尋說自己沒有一刻想過放棄小提琴,這番話出自正值妙齡的小妹妹,異常地堅定。

蘇千尋5歲開始學習小提琴,以成熟的演繹和特殊的音樂天賦見稱。

 與港樂的夏日之約

 今個暑假,千尋依舊沒有停下來,將有一個與香港管弦樂團的約會,於7月2日及3日助陣香港管弦樂團的閉幕演出,在駐團指揮廖國敏的帶領下,演出比才/威克斯曼精湛的《卡門幻想曲》及聖桑的隨想輪旋曲,兩首曲目情感豐富,千尋說希望香港的觀眾能樂在其中。(記者:鍾欣欣 圖片:受訪者提供)

 港樂太古音樂大師系列:廖國敏 | 樂季壓軸

日期:7月2日及3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門票:$480、$380、$280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