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率月底可達50% 新加坡放棄清零目標

2021-07-08 00:42
來源:香港商報

 全球疫情持續,部分國家如新加坡、英國、德國因防疫有效而準備放棄「清零」、逐步解封及放寬防疫舉措。惟日韓疫情未見緩和,離日本東京奧運會開幕只有半月,日本政府將進一步討論有關東奧的防護舉措。截至昨晚11時,全球當日新增確診病例逾39.7萬宗,累計逾1.8億宗,新增死亡8289宗,累計逾401萬人不治。

 新加坡疫情改善,當局下周一起放寬防疫措施,餐廳堂食將容許最多5人一桌。其他措施包括放寬婚宴出席人數上限至250人,健身場所的室內課堂可容納最多50人。該國衛生部門表示,預計到本月底,至少一半人口完成接種疫苗,若疫情維持穩定,有望進一步放寬措施,例如容許已打針的國民,最多8人聚會等。目前,該國每10人中,便有4人完成疫苗接種。

 當地時間6日,英國衛生大臣賈偉德表示,該國擬放寬新冠隔離規定,自8月16日起,英格蘭地區已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者即使被確認為新冠密切接觸者也無須自我隔離。目前,該國已有五分之三的成年人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當天,新增確診病例28773宗,累計確診495萬宗;新增死亡37宗,累計死亡逾12萬宗。

 同日,德國聯邦衛生部長施潘表示,該國已有3270萬人完全接種新冠疫苗,佔總人口的39.3%。對此,德外長馬斯表示,當德國所有人都已獲得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機會後,便不再有理由繼續執行任何「封城」措施。

 疫情惡化 東奧或無奈閉門作賽

 東京奧運開幕在即,東京都疫情卻持續升溫。當地昨增920宗確診病例。從周五開始,首都各地原定公開舉行的奧運火炬傳遞活動,將以燃點火炬儀式取代。目前,只有東京偏遠的小笠原群島如期舉行火炬傳遞。日媒指,政府正考慮再度對東京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多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23日開幕的東奧「空場」舉行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再發布緊急事態,這將是東京第四度。東奧觀眾安排方案會由今天的五方會談決定,與會成員包括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

 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表示,德爾塔變種病毒已佔關東地方感染的30%以上。專家指出,若政府不採取強硬防疫對策,東京都到7月中旬每天新增確診病例恐將超過1500宗。

 韓國昨新增超1200宗確診病例,為今年1月4日以來單日新增病例首次破千,各界憂心第四波大流行恐已開始。國務總理金富謙昨指,當前處於需要再次動用一切防疫力量的緊急情況,現行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將再次延長一周。他又說,觀察兩三天後,若疫情不見回穩,可能將響應措施調高至最強級別。韓國透過與以色列達成的疫苗互換協議獲得的疫苗,將重點在首爾市和京畿道供應,優先為年輕人施打。

 疫情反彈 美疫苗接種未達目標

 美國昨新增確診18030例,新增死亡211例,累計確診逾3461萬宗,逾62萬人不治。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的分析顯示,美國近一半州的新冠確診病例數上升。據今日美國報道,僅在上周,阿拉斯加和阿肯色州的病例就增加了一倍多。南卡羅來納州和堪薩斯州增加了50%以上。

 美新冠疫苗接種速度開始放緩,未能達成拜登的獨立日目標。當地6日,拜登敦促民眾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保護自己免於感染更具傳染力的德爾塔變種病毒。拜登預料,截至本周末,全美將有1.6億人完成疫苗接種。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