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憂管制塑膠餐具打擊飲食業 倡推出替代品

2021-07-09 22: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環保署今日(9日)發表諮詢文件,建議推行「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民建聯表示認同,指管制即棄膠餐具是全球趨勢,計劃是極具必要性。惟現時本港食肆在疫情下大受打擊,政府應廣泛諮詢持份者的意見,並視乎替代產品市場的發展成熟度,才正式實施。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鄭泳舜表示,「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要考慮本地的適應情況,要讓市民和商戶有充裕準備期適應,改變習慣和消費模式。他指出,由於目前失業率仍偏高,全面經濟復蘇需時,期望當局充分諮詢業界,特別是飲食業。鄭泳舜說,政府一旦禁止餐飲業處所向顧客提供各類即棄膠餐具,將增加商戶成本,因非塑膠替代品成本較高,商戶難免會將成本轉嫁消費者。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微塑膠的污染問題纏擾本港多年,內地於去年底起已禁止生產和銷售即棄發泡膠餐具,歐、美等國亦有不同禁售或禁用的措施,香港已是非常落後。惟港府在考慮推動管制的時間表同時,須積極研發本地生產替代品。葛珮帆指出,儘管市面上已有紙、竹和軟木等非塑膠即棄餐具替代品,但部分物料需在特定條件下才可被降解,若混入現有的回收系統更會影響再造塑料的品質。

 據悉,港府今年已成立港幣2億元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葛珮帆建議政府善用基金,鼓勵可持續替代品的研發項目,支持本地生産,令高效新替代產品可盡快推出市場,提高經濟效益之餘,亦能配合香港低碳轉型和加強環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